杜富國:掃雷排爆 沖鋒在前

本報記者 程 煥

2021年06月18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杜富國被中央軍委授予“排雷英雄戰士”榮譽稱號,榮立一等功1次,榮獲“最美奮斗者”“時代楷模”“全國自強模范”稱號。

每天早上天剛亮就起床,穿好衣服后又摸索著把床鋪打理得整整齊齊,上午做康復訓練,下午參加網課學習,晚上再活動會兒就准時睡覺……兩年半前負傷后,杜富國一直在接受康復治療,但他依然遵守部隊作息,堅持用軍人標准要求自己。

杜富國,1991年出生,貴州遵義市湄潭縣人,2010年12月入伍,2016年11月入黨,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戰士。8年多的軍旅生涯中,他有過3次重要選擇:第一次是參軍來到雲南某邊防團,他原本可以成為一名優秀的邊防戰士,卻選擇參加掃雷﹔第二次是來到掃雷隊后,隊長發現他的炊事技術不錯,有意安排他當炊事員,但他選擇到一線掃雷﹔第三次是排雷遇險時,他選擇讓戰友退后,獨自上前排雷。

“當兵就要上戰場,國家有需要,我們應該站出來、頂上去。”2015年,當駐守邊防的杜富國得知上級組建掃雷大隊的消息后,第一時間主動請纓,義無反顧奔赴排雷戰場。

在執行排雷任務的3年裡,杜富國常常第一個進雷場、第一個設置炸藥、第一個引爆,千余次進出雷場,累計作業300余天,搬運掃雷爆破筒15噸多,排除各類爆炸物2400余枚,處置險情20多起。

“你退后,讓我來。”2018年10月11日,杜富國在掃雷行動中發現一枚加重手榴彈,他立即讓同組戰友艾岩退后,獨自上前查明情況。突然,一聲巨響,手榴彈爆炸了,杜富國下意識地向艾岩方向一側身,擋住了爆炸后的沖擊波和彈片。艾岩得救了,自己卻失去了雙手、雙眼。他說:“我只是做了軍人應該做的事,假如再給我機會,哪怕一千次、一萬次,我也會堅守初心,做出同樣的選擇!”

負傷后,杜富國依然保持戰斗的狀態,從走路跑步、穿衣吃飯等最基本生活技能開始,每天積極投入康復訓練。同時,他始終保持樂觀進取的態度,練體能、練寫字、學知識,漸漸找到了新的人生坐標。

杜富國被中央軍委授予“排雷英雄戰士”榮譽稱號,榮立一等功1次,榮獲“時代楷模”“全國自強模范”稱號。2019年,當選“最美奮斗者”。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8日 第 07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