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大數據賦能智慧旅游

2021年06月17日08:1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高榮華)刷臉游、一碼游,購票“零接觸”、入園“零等候”、智慧景區管理……一系列操作,讓最近前往荔波縣游玩的客人輕鬆體驗了一把“智慧旅游”。

“這是第二次來荔波旅游,以前荔波景區買票難、排隊長、耗時久,而現在買票、排隊耗時更短,一張身份証、刷臉就可全程游玩。”廣東游客葉曉雪說。

進入夏季以來,前往荔波大小七孔風景區游玩的客人大量增加,但在荔波小七孔風景區接待服務中心,已經看不到之前人山人海的“壯觀”場景,反而是游客在導游指引下有序驗票入園。

“這是智慧景區管理的結果。”荔波小七孔風景區管理處信息指揮中心主任程立表示,“通過智慧景區管理,有效避免客人扎堆等候帶來的管理成本增加、浪費旅客時間、工作效率不高等問題。”

荔波縣通過建立大數據網絡售票平台,全國近300家旅行社可進行上線預約購票,同時可實現資源聚合、票額重新分配、景區門票打包銷售、景區聯票和一票通,達到全民營銷、分銷模式,讓門票更便宜,游客得到更多實惠。

“通過大數據統計、分析、總結,可隨時調配散客、團隊、線下游客和東門、西門票額,以此分流旅客入園方向、具體時段人數,減少景區旺季壓力。”程立說,小七孔風景區東門、西門原來的線下售票窗口共需26個工作人員,忙的時候一天要五六十人上班。如今,通過智慧旅游景區建設,每個門隻需3個線下服務窗口。“省”下來的人員全部分流到景區一線進行精細化管理和服務。

荔波縣於2019年建設數字化營銷平台,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與金融支付平台,將景區、旅行社、酒店、餐飲、保險、OTA(在線旅行社)等互聯,建設統一的分銷平台,向OTA、旅行社統一分銷,一站解決游客“吃住行游購娛”問題,助力核心帶動周邊景區及產業,推動荔波全域旅游戰略發展,持續提升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

荔波縣已經在大、小七孔景區建成智慧景區系統,包含交通調度、智能視頻監控、立體巡防、大數據指揮中心、一鍵式緊急報警等功能,對景區人流、車流、危險點、突發事件等進行實時監測。

荔波縣大數據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莫啟才說,目前可以通過手機隨時掌握小七孔風景區每個時段游客人數、統計分析出各年齡段、各省游客佔比,通過大數據分析進行有效營銷和旅游推廣,還增加了客人在荔波的過夜概率和消費。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