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裡來了一群“小菇娘”

看野玉海發展林下經濟破題旅游高質量發展

2021年06月16日16: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韓德訓沒有想到,當了大半輩子的“伐木人”“護林員”,有朝一日還成了“種菌工”,在自己精心呵護的森林裡大面積種植赤鬆茸,而且效益不錯。

野玉海發展林下經濟。郭坤攝

進入夏季,野玉海景區也步入了一年中最適宜旅游度假的時段。花海、林海、雲海、霧海,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韓德訓是水城區玉舍國有林場職工,這片林海,便是他和同事們一起建設、保護起來的,“每天看著美麗的景色,還有玩得開心的游客,我們也高興!”韓德訓說。

2002年12月,玉舍國有林場獲批為國家級森林公園,設立玉舍國家級森林公園管理處,兩塊牌子、一套人馬,目的是守正創新,讓“林魂”不丟。

由野雞坪亞高原戶外運動基地、玉舍國家森林公園和海坪彝族特色旅游度假小鎮組成的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區,是六盤水市首個4 A景區、貴州省第二個國家級旅游度假區。這裡建成了全國緯度最低、貴州第一家高山滑雪場,面積達10萬平方米,共有5條雪道(初級雪道1條,中級雪道3條,高級雪道1條),能同時容納2500人滑雪。擁有全國唯一的山地觀光“爬樓”小火車和六盤水市第一家高山滑草場、第一家實彈射擊場和航空俱樂部,還有天空之戀酒店、林海雪原生態餐廳、雲端魔方美食街等,能夠充分滿足各地游客吃住行游購娛的需求,游客接待人數和旅游收入連年“井噴”。

林場人的堅守和付出收到了回報——現經營林地面積有5.3565萬畝,森林蓄積達15.4707萬立方米,林區森林覆蓋率96%,負氧離子濃度高達20000個/立方厘米,有國家級保護植物有珙桐、紅豆杉、西康玉蘭、十齒花、水青樹、杜鵑等上千種植物。

林場與景區,保護和開放。在玉舍國有林場(玉舍國家級森林公園管理處)場長(主任)杜昌麗看來,森林公園不僅是擴大知名度提升美譽度,更重要的是放大綠色效應。

不與糧食爭田、不與樹木爭地的林下種植500余畝赤鬆茸,是踐行新使命的“牛刀”。

這段時間,赤鬆茸種植基地一派喜人的熱鬧景象。基地這頭,村民們正在將培育好的赤鬆茸菌種分成小塊放種、覆料、培土,各道工序井然有序,一塊塊播種完畢的菌田整齊劃一。“500余畝的種植任務,這幾天將完成,每天都有30人參與種植,忙得很。”韓德訓一邊指導工人種植,一邊介紹情況。

基地那邊,試驗種植的赤鬆茸已破土出菇,一朵朵圓球狀的“小菇娘”長勢喜人,工人們正忙著採收。“採摘時注意不要將菌種帶出來,分工也要明確,這樣不僅方便分選,菌菇賣相也會更好。”杜昌麗耐心地向工人傳授採摘技巧。

赤鬆茸從種植到出菇,大概要50天時間,採摘期將持續三個月,畝產值將達到2萬余元,種植、採收能帶動每天400余人次的用工。

“林下種植菌菇,可實現生態、經濟、社會、旅游多方共贏。”杜昌麗說,林區得天獨厚的氣候、土壤等資源優勢,為菌菇的生長提供了良好的環境,菌菇種植也能改善森林土壤,便於森林植被更好生長。同時,菌菇種植清除了雜灌和枯枝雜草,大大降低發生森林火災隱患的發生率,對保護森林資源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更為重要的是,林下種菌與森林旅游“喜相逢”,研學體驗、森林康養、戶外徒步等旅游新業態應運而生,全面推進野玉海景區規劃升級,全面推動旅游產業化發展,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正在這裡落地開花。(任舟影、顏春勻、郭坤)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