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嶺堯上村:干群一家親服務“菜單”便民利民

2021年06月11日09: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安順日報消息:近日,在關嶺自治縣坡貢鎮堯上村岑政榮老人的家裡,村干部楊梅正在用移動POS機幫他們老兩口取養老保險金,這是楊梅每個月必做的“上門服務”。

“我們這兒屬於偏遠地區,車輛進出不方便,而且我們上年紀的老人腿腳不方便,出門辦事很麻煩。村裡的干部知曉這個情況后就把電話留給了大伙,有什麼困難就打電話請他們幫忙,這為我們老年人解決了大難題。”提及村裡的貼心服務,岑政榮臉上露出了笑容。

辦事人僅僅隻需要按指紋簽字,其他的辦理流程全權由村干部來操作完成,步驟簡單便捷,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專屬的貼心服務。

2020年初,堯上村制定了《坡貢鎮堯上村服務群眾工作制度》和《堯上村干群一家親服務“菜單”》,通過“八個請聯系”深化服務群眾工作,即遇到想辦理相關繳費、証明、了解務工崗位信息、聯系外出親人、留守老人或兒童有困難、遇到矛盾糾紛、生活有困難、發現違反治安條例行為等請聯系包片黨員干部,村黨支部將竭盡全力為群眾解決困難和需求。

把制度和“菜單”作為服務群眾的指南,村干部在深入群眾家中走訪時發現,部分空巢老人不會使用移動支付,有使用現金的習慣,但由於上了年紀后行動不便,到鎮上的銀行取錢存在出行困難。針對這一情況,村兩委干部及時與金融部門對接、建立合作,群眾需要取錢時直接電話呼叫,干部帶著POS機上門服務,幫助老年人取款。

取養老金、代繳合醫和養老保險、推薦崗位就業……堯上村始終秉持著“群眾利益無小事”的服務態度,將“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點點滴滴,聚集民眾需求,不斷優化“群眾點單+干部主動服務”工作模式,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群眾、深入服務對象,察民情訪民意,制定工作台賬,細化落實措施,努力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高智)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