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來了怎麼辦?觀山湖區校園地震綜合應急疏散演練告訴你

2021年06月11日14: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進一步提高觀山湖區各級各類學校應急處置能力,6月9日,觀山湖區2021年校園地震綜合應急疏散演練在貴陽市第三中學舉行,全區共159家中小學、幼兒園代表到場觀摩學習。貴陽市、觀山湖區有關單位負責人到場觀看。

《校園突發事件與應急管理》主題講座。

演練開始前,活動特邀貴陽市應急管理專家進行《校園突發事件與應急管理》主題講座,通過鮮活的事例, 向大家介紹學校交通安全、學生涉水安全、學校公共衛生安全等多方面可能存在的問題,普及校園應急管理方法。

學生們有序跑出教學樓。

隨后舉行的地震應急疏散演練分為緊急避險、應急疏散、醫療救護、信息發布四個科目。演練模擬了貴陽市觀山湖區發生Ms5.8級強有感地震。2021年6月9日14時30分,貴陽市民手機上收到預警提示“地震波將在18秒后到達貴陽地表”,學校迅速拉響警報,並廣播提醒師生迅速進入緊急避險狀態。師生們首先躲到課桌下方,待主震過后,各班學生在任課老師的指揮下,從各樓層的安全疏散通道迅速有序撤離到學校操場,以班級為單位在操場集結,並向臨時指揮部匯報了各班人員情況。隨后,搜救隊員進入教學樓,關閉水電總閘后迅速按樓層、分區域開展搜救排查工作,將受傷被困師生成功營救到操場醫療點進行救治。同時,疏散逃生、應急搜救、通訊聯絡、醫療救護等各小組依次向現場指揮部報告了救援進展情況,綜合協調組將自救互救情況向區應急辦及上級主管部門進行上報。

學生撤離到操場后以班級為單位有序集結。

此外,演練中,各班老師及心理咨詢師還對學生進行了情緒安撫和心理疏導,穩定學生情緒。

各班代表排隊向臨時指揮部報告本班安全撤離人數。

救援人員將模擬受傷的教師和同學從教學樓內救出。

此次演練不僅增強了廣大師生防災減災意識和應急反應能力,還現場檢驗了學校地震應急預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為校園安全奠定了扎實基礎。(文/圖 郝涌智、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