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大興村:小兔子蹬出致富路

2021年06月10日16: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繁殖快、投資少、見效快、能掙錢。”近年來,在普定縣黃桶街道大興村,養兔能掙錢已經成為大多數村民的共識。

日前,筆者走進大興村魯黔農牧科技有限公司種兔養殖基地,現代化的養殖基地寬敞大氣,種兔場、商品兔場、倉庫、辦公及生活等功能分區一目了然,無害化處理、消毒設施、兔糞自動化處理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

飼養員正在給兔子喂食。

"四川、重慶市場肉兔需求量大,我們通過考察發現,普定四季氣候溫涼,適宜肉兔生長繁殖,和川渝地區交通便利,加之青島對口扶貧協作資金的助力,有著很強的產業發展優勢,於是我們就把企業帶過來了。”公司負責人孔祥波告訴筆者,目前基地有8000隻種兔,30000隻商品兔即將出欄,按照現在的10元每斤的市場價,利潤還是很可觀的。

據介紹,魯黔農牧科技公司作為普定縣新引進的肉兔養殖龍頭企業,於2018年2月落戶普定縣黃桶街道大興村,該公司集肉兔養殖與銷售、種兔生產與經營、飼料生產與銷售及技術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性農牧企業。

先進的養殖技術為兔子產業發展提供了保障。

“往年都是養雞,大家都說肉兔效益好,就跟著養幾百隻試一試,隻要價格穩定,收入還是很不錯的。” 村民陳觀華如是說。

“村民嘗到了養兔產業帶來的甜頭,紛紛加入到肉兔養殖的產業中。” 孔祥波告訴筆者,目前在公司上班的村民有15人,從公司領取幼兔養殖的農戶有70來戶,公司為養殖戶定期提供技術培訓和定期上門服務,此外,為了打消養殖戶的顧慮,我們還為養殖戶提供不低於市場價的保底回收服務。

“以前就靠種地和打零工,收入不穩定,自從這個基地建起來后,我就來這裡幫忙飼養兔子,現在每個月都有三四千的固定收入。”村民皮開和是基地的飼養員,他告訴筆者,在大興村,村民們或選擇在公司領取兔苗代養,或選擇在家門口的養殖基地就業,在養兔產業的帶動下,很多的村民都過上了好日子。

現如今,在以安順魯黔農牧有限公司為龍頭的企業帶動下,在大興村村民的積極參與下,小小的的兔子養殖產業逐漸成為了大興村的主打產業。據介紹,今年年初至今,安順魯黔農牧有限公司每月的銷售量大約在15000隻,幫助村民代銷的肉兔大約30000隻,大興村的兔子也遠銷至四川、重慶、廣西等地市場,小兔子“蹬”出了大興村村民的致富路。(文/圖 馮毓彬)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