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青山半城湖 涼都處處好風光

2021年06月08日08:47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魏容

喜看園中綠,水城區百裡獼猴桃產業帶日漸飽滿的果子迎風搖曳﹔盤州市山間的楊梅、脆桃挂滿枝頭,果農游客樂其中﹔喜看山間玉帶聯萬家,脈脈清泉潤山鄉﹔喜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房舍明亮,老幼樂開懷……

這些都是350萬涼都兒女,齊心協力,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書寫的幸福篇章。

堅決落實“六個精准”“五個一批”,全力打好“四場硬仗”“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十三五”時期,六盤水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用“12345”攻堅戰法,交出了一份脫貧攻堅的漂亮答卷。“1”即一個統攬﹔“2”即統籌城鄉發展﹔“3”即三變改革(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4”即四場硬仗(產業扶貧、以組組通為主的基礎設施、易地扶貧搬遷、住房教育醫療“三保障”)﹔“5”即五先五后攻堅法(先謀后動、先遠后近、先難后易、先內后外、先快后慢)。

過去,六盤水山石相伴,守著土地的群眾越墾越窮。乘著農村產業發展春風,六盤水調結構,走出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路。

刺梨種植和加工規模全國最大,紅心獼猴桃種植規模全省最大,盤州刺梨和水城紅心獼猴桃獲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認定,水城茶葉和六盤水紅心獼猴桃產業創新基地獲批成為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以“涼都三寶”為重點的特色農產品種植面積達399萬畝,產業扶貧實現貧困人口全覆蓋,“三變”改革持續助農增收。

2012年以來,六盤水市累計減少農村貧困人口76.23萬人。“十三五”規劃的11.6萬易地扶貧搬遷任務提前一年完成,新建改擴建學校693所,新增學位9萬余個﹔建成“組組通”公路6434公裡,累計解決155.4萬農村人口供水問題,農村全部達到“飲水不愁”的標准﹔貧困家庭輟學學生全部動態清零,貧困人口實現參合參保和“三重醫療保障”全覆蓋﹔3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摘帽”,615個貧困村全部出列,累計實現43.98萬貧困人口脫貧。

2020年,安六高鐵通車,六盤水率先在全省實現了“縣縣通高鐵”“三橫一縱一環”高速公路主骨架全面形成,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440公裡,鄉鎮二級公路通暢率達71.2%。

六盤水守牢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讓昔日的“江南煤都”,實現了從“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華麗轉身。2019年,六盤水大氣環境質量及管理指數排名首次進入全省第二方陣,在全省9個市州中心城市中是唯一一個環境空氣質量保持100%優良率的城市。61%的森林覆蓋率是六盤水生態保護的見証,也是六盤水加速發展的底氣。

“江南煤都”由“黑”轉“綠”,開啟新篇章的同時,六盤水還巧用“涼”標簽,帶動了“熱”效應,成為貴州旅游業的一匹“黑馬”。

“春踩水城春綠,夏來花海漫步,秋看杏黃果熟,冬在雪上飛舞。”這句話說的正是六盤水四季美景。2013年,推出涼都·六盤水夏季國際馬拉鬆賽﹔2016年借助第三屆旅游文化產業發展大會,打造了梅花山國際度假公園,推出了梅花山國際滑雪場……近年來,六盤水市按照市域一體化推進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新增4A級景區10個、省級旅游度假區9家、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6個,名列全省“十大康養度假旅游基地”,盤州市成功創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區成功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

目前,“康養勝地·中國涼都”和“南國冰雪城·貴州六盤水”旅游品牌已遠近聞名,初步形成全域皆景、四季可游的產品體系。

站在新時代、新起點,涼都大地正凝聚起萬眾一心的磅礡力量,開啟更幸福甜美的生活。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