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新生 精彩蝶變

雲岩區加快“三改”助力新型城鎮化建設

2021年06月01日08:45  來源:貴州日報
 

5月15日,雲岩區西出口老舊小區(一期)改造工程項目正式開工,提升周邊4000余戶居民的居住條件和生活品質﹔

5月18日,小關智慧生態城綜合開發項目(偏坡區域)正式啟動,進一步構建城市發展新格局﹔

5月19日,全省新型城鎮化“三改”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雲岩區三馬片區舉行,雲岩區三馬片區棚戶區A05地塊改造項目正式啟動,著力打造高品質現代化城區。

雲岩聚力加快城市更新改造,中心城區、小關片區、三馬片區重磅項目強勢推出,為雲岩區實現城市空間重構、功能重塑、內涵重賦、品質重鑄提供重要支撐,注入強勁動力。

小巷治理 民生實事暖民心

背街小巷,關系到廣大市民的生活舒適度和幸福感,是社區環境“微治理”的“主戰場”。

“坑窪的路面鋪上了瀝青,人行道兩側加裝了護欄,每天行走感到很安心。”金頂山支巷附近居民葉英美說。金頂山支巷是一條20世紀80年代小區開發建設配建的背街小巷,也是金頂山路通往周邊金鼎山庄、金頂山小區59、60號院落等28個樓棟院落的必經之路,此前一度年久失修,給周邊群眾生活、出行都帶來諸多不便。

“我們有所期盼,政府就有所響應。不光是我們這裡,好多巷子都整修過了,看上去煥然一新。”葉英美笑著說。

近年來,雲岩區結合相關規劃,按照重點打造、品質提升、規范管控三種類別,對轄區內背街小巷量體裁衣、分類打造、突出重點、彰顯特色,將一條條“堵心路”變成了“舒心路”。

“今年,雲岩區還將從強化環衛保潔、清理佔道經營、拆除私搭亂建、整治亂停亂放、整頓架空管線、修復市政設施、整飾牆面立面、培植綠化景觀、規范夜市攤區、規范門頭牌匾10個方面進行整治。”雲岩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以推進城市一體化大環衛建設為依托,雲岩將以問題為導向,以短板為著力點,著力打造“干淨整潔、設施完善、秩序井然、環境舒適、生活便捷”的背街小巷。

同時,在有故事、有歷史的背街小巷,將突出小巷的歷史文化底蘊,樹立獨特的小巷風格,提升城市品質,推動背街文明。

片區開發 經濟體量大躍升

從中心城區一路向西,有這樣一塊區域,拆除與建設同步,層層高樓平地起,人氣商氣奔涌而來,它就是雲岩的三馬片區。

走進位於三馬片區的數博萬達廣場,美食餐飲門庭若市,兒童游樂場內嬉笑聲不斷,高端服裝品牌吸引眾多追求時尚的年輕群體,這個坐擁北京西路、數博大道縱橫雙主干道的商業綜合體頗受市民青睞。

雲岩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數博萬達廣場開業5個多月來,銷售量持續向好,今年1月至4月,累計銷售1.68億元,吸引客流357.48萬。

“過去的棚戶區變成正在建設的高品質住房小區,一條條泥濘的小路也改建為寬闊通達的柏油路,還有一個個全新開業的城市商業綜合體滿足生活需求,我們對這裡的未來充滿信心。”家住中航城的退休職工馬燕說。

在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道路上,雲岩區狠抓城市建設,舊城改造穩步推進。“十三五”時期,完成棚戶區改造3.34萬戶、449萬平方米,建成高端商住小區1038萬平方米,完成老舊小區改造275個、惠及居民約13萬人。

在此基礎上,雲岩區持續加快片區開發。中心片區能級提升,新城吾悅廣場、恆峰二期等重點項目正式開工,以人民大道沿線開發為核心的中央商務區建設正在提速﹔東線片區形質亮麗,貴陽世貿中心、貴州歌劇院等標志性項目主體完工,未來方舟外灘七公裡成為城市文化新地標﹔三馬片區快速崛起,在建項目達36個,累計竣工面積150余萬平方米,區域配套環境顯著提升﹔小關片區全面啟動,6、7號地塊征拆工作穩步推進。

統籌布局 城市釋放新潛力

雲岩區堅持規劃引領,精心編制《雲岩區棚戶區、老舊小區、背街小巷改造規劃方案(2021—2023)》,將全區城市更新分為三馬片區、小關片區、中心片區三個大片區,統籌開展全區“三改”工作,全力推動城市更新。

其中,中心片區及西出口區域涉及的城市更新項目主要結合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區域功能塑造及重點地段城市設計,重點圍繞市西河、貫城河、人民大道、西出口等功能板塊,細分為14個更新單元。

東部開創板塊包括茶店單元、大營坡單元、蠻坡單元、東山單元,重點完善區域商業、公共服務、公共交通等功能,將打造老城東部現代化開放社區、產城融合共生平台及智慧生態城市樣板。

貫城河板塊包括市北單元、普陀單元、文昌閣單元,將布局大數據+大健康、醫療教育、商貿金融、文化旅游等特色產業及功能,提高土地開發價值,助力老城更新改造。

人民大道板塊以人民大道單元為主,打造以發展行政服務、文化體驗、都市休閑、商務服務為核心的貴陽市中央商務區、中高端消費核心區及時尚文化品牌街區。

市西河板塊包括威清單元、市西單元、頭橋單元、浣紗單元、二橋單元、三橋單元,以市西河沿線功能提升為抓手,差異布局休閑旅游服務、體育康養、特色商業、文化旅游、中高端消費等核心功能,推動各片區改造更新。

雲岩區提出,2021年至2023年,將改造棚戶區、老舊小區76954戶,實施背街小巷整治244條。

【記者手記】

打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就是民有所呼、政有所應的體現。從背街小巷集中整治,到全省率先開展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再到加快推進片區開發,雲岩區正用它蓄勢向上的力量彰顯著省會城市核心區的擔當。

“強省會”,其中,一項硬任務就是要率先完成“三改”。而“三改”本質,除了彰顯城市“顏值”,更為重要的是,要體現民生溫度。

對於長年臟亂差的背街小巷開展治理,對於老舊小區居住環(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莉、董佳星 通訊員 徐建設)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