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至半山不停步 蹄疾步穩踏新程

二○二○年雲岩區全面深化改革綜述

2021年05月31日14:58  來源:貴州日報
 

剛剛過去的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篤行,彌足珍貴。

凝心聚力 描繪改革“路線圖”

這一年,區委堅持把改革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以動真碰硬的勇氣與壯士斷腕的決心,推動一項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一個個改革成果惠及人民。主要領導親自抓全面深化改革,組織召開區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4次,審議通過一系列重大改革事項,為全區改革工作指明方向。制定《中共雲岩區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統籌安排改革任務27項,並逐一明確責任單位,實行台賬化管理,推動各項改革舉措落地見效。

行穩致遠 勇闖改革“深水區”

這一年,全區上下勇啃硬骨頭,全面發力、多點突破,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改革成績單。經濟體制改革成效顯著,大力推進區屬國有企業改革,成立雲岩國有投資控股集團,實現全區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成功取得AA+信用評級,國有資本布局不斷優化,市場競爭力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更加便捷高效,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政務大廳升級改造,36家行政事業單位入駐大廳,562項辦理事項實現“一站式”集中服務。創建全省首家知識產權文化服務中心,打通科研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社會治理效能不斷提升,面對疫情大考,率先在全省推行“大數據+網格化”排查,制定小區封控“十個一律”、依法處置“二十一條”、企業扶持“十六條”,1674個小區單元管控率100%,未出現一起擴散失控現象。綠色生態雲岩持續建成,12處黑臭水體全面消除,貴醫、六廣門再生水廠創造了“全國最深的全埋式、全國首個與商業綜合體相結合、全國最先進的處理工藝”三項全國第一。

疏堵解痛 增進福祉“惠民生”

這一年,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三感”社區建設穩步推進,全力推進宅吉小區、漁安新城、甜蜜小鎮“三感社區”試點創建,形成了“1+9+2”的推進模式。認真總結推廣基層實踐成果經驗,《雲岩區三機制創新城中村治理收“三感”實效》榮獲2020年度貴州全面深化改革專家特別推薦典型案例。老舊小區改造痛點逐步解決,全市首台既有住宅增設電梯在慶豐院小區啟用,天華苑小區成為全省首個加裝電梯全覆蓋的老舊小區,破解老舊小區群眾特別是老年群體上下樓梯不方便的大難題。公共服務供給不斷優化,創新雲岩區“365”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新模式,建立三級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體系,持續擴大養老服務供給。薄改提升中小學、幼兒園20所,新建、改擴建校(園)7所,新增學位6750個。啟動建設區人民醫院、區疾控中心、區婦幼保健院三家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填補全區沒有三級醫院的歷史空白。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起步之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雲岩將更加堅定改革決心,凝聚改革合力,當好“強省會”五年行動主力軍,奮力譜寫新時代雲岩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貴申改)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