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加速拓展文旅融合發展新空間

2021年05月31日09: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銅仁日報消息:今年“五一”節假日,推出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動,銅仁市文化旅游市場強勁復蘇,期間共接待游客296.81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9.35億元,其中紅色文化游、文化體驗游等文化旅游產品備受青睞。

近年來,銅仁市將文化和旅游進行深度融合,打造富有文化底蘊的旅游產業升級版,大力實施全域旅游發展戰略,以建設“一區五地”為引領,牢牢把握提供優秀文化、優質旅游產品和服務及推廣品牌賽事為中心,堅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以體興旅、和合共生,不斷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

隨著杭瑞高速、安江高速、滬昆高速過境銅仁,已實現縣縣通高速﹔滬昆高鐵已通達銅仁大龍﹔銅仁鳳凰機場已開通至無錫、南京、上海等重點城市的航線,形成了銅仁至周邊大中城市1小時快速鐵路交通圈和3小時高速公路圈,國內各大城市均可朝發夕至、一日抵達,為銅仁發展大旅游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銅仁市旅游資源十分豐富,梵山巍峨、烏江磅礡、錦江悠然,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厚重的歷史文化、濃郁的民族風情。同時還是革命老區和少數民族聚居地,擁有豐富的紅色文化和民族文化旅游資源。依托這些資源,銅仁市挖掘傳統文化、紅色文化等,打造出一批朱砂古鎮、苗王城、木黃會師舊址等文化體驗旅游產品,用文化的養分滋養旅游,用旅游的載體繁榮文化,促進全市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在今年舉行的“5.19國家旅游日”宣傳活動主題,銅仁市為提高文化旅游資源的知曉率,累計舉辦了鬆桃苗家“四月八”、“醉美家鄉·養生印江”、“綠色發展·美好生活”等15場主題活動,推出文化惠民措施30余條,給廣大市民和游客送去了實實在在的文旅實惠大禮包,奉上了一場場內容豐富、精彩紛呈的文旅盛宴。

同時,隨著東西部協作幫扶工作開展以來,東西部文化也得到快速融合,一大批帶有蘇州元素的文旅項目在銅仁落地開花。置身於雲舍·姑蘇小院,朴實自然的人文景觀與梵淨山的壯麗秀美恰巧形成互補,再配以江南水鄉特有的寧靜雅致,眼前的一切完美詮釋著“世外桃源”的真正內涵。

江口與蘇州古城區姑蘇是協作關系,自結對以來,雙方立足江口所需、姑蘇所為,積極推動文旅資源提檔升級,充分發揮資源優勢,打造了蘇銅合作以來較大的一個項目——濕地公園,如今已逐漸成為網紅打卡地。

如今,雙方在文化旅游發展方面的互動,成為新的合作亮點,兩地的文化旅游交流活動十分火熱。先后舉辦了蘇州民族管弦樂團萬山專場音樂會、簽訂了兩地“文明共建”協議、“牙溪村泰迪旅游項目”等,並舉辦多層次多類別的文旅培訓,以這些文化旅游項目的合作為契機,兩地文旅正呈現出融合共同發展的局面。

山水相融,圍繞好山、好水、深厚文化,銅仁這顆黔東明珠,從內到外正散發出勃勃生機,真正把自然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自2016年以來,全市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總收入持續保持20%以上增速,旅游綜合評價指標從2018年的全省第六位跨越式發展躍居全省第三,入境游增速2019年更是名列全省第一。

開啟新征程,“十四五”時期,銅仁市將以大力推進旅游產業化,大力實施“文化興市”工程,構建文旅事業和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工作目標,扎實推動全市文化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讓城市更美好、讓鄉村更興旺、讓群眾更幸福。(羅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