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助推企業轉型升級

本報記者 程 煥

2021年05月27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貴州省貴陽市烏當區一家藥企,中藥制劑生產車間散發著濃濃的中草藥味兒,卻沒有見到太多忙碌的身影。一名工作人員輕輕點擊電子屏幕,傳送帶緩緩起步,將一箱箱藥品輸送至立體庫,隨后自動完成掃碼、分類、入庫、檢驗、放行、發貨等一系列流程……

隨著車間數字化改造的完成,原來需要幾十名熟練工緊密配合的工序,現在依靠機器操作手就能搞定,這家企業不僅每年新增11億粒膠囊劑的產能,還可以實現從原材料供應鏈到生產線,再到客戶終端的全流程追溯管理。

在貴陽,借助大數據智能化手段推動企業轉型升級的不止這一家藥廠。

作為全國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核心區,貴陽市把智能制造作為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著力點,通過大數據賦能,越來越多企業實現由傳統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華麗轉身。

貴州航宇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門生產環鍛件的民營企業,以前爐溫主要靠人為控制,很難達到精准溫度,常常導致鍛件報廢,既浪費原材料又降低了生產效率。2017年,公司被列入貴陽市首批工業轉型升級試點企業,開始聯合國內多家科研院所與高校打造數字化智慧工廠。

“生產效率提升55%以上,材料利用率提高4倍,產品質量合格率從88%提升至99%。”貴州航宇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朝輝介紹,依托“大數據+智能制造”,公司的生產精細化、智能化水平不斷提高,產品還出口到英國、韓國、意大利、瑞典等國,成為亞太地區少數具備全球六大商用航空發動機公司合格供方資質的鍛件制造企業。

貴陽通過實施“千企改造”工程、“萬企融合”大行動,支持企業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加快推動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醫藥制造等行業龍頭企業及大中型企業智能化改造,打造智能車間、智慧工廠等標杆項目。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上雲”比例超過85%,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指數達到51.1,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水平由初級階段向中級階段加速邁進。

在改造傳統產業的同時,貴陽也在以打造“中國數谷”為引領,聚焦建設數據中心集聚區、電子信息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全力發展數字經濟,做大產業規模。

“這是我們開發的大數據監控平台,它可以監控公司在四川、雲南、貴州等地建立的7個數據中心的運行狀態,保証數據中心正常運行。”貴州柯雅通信技術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大數據服務的技術型企業,主要通過提供數據安全服務、數據運算服務幫助企業客戶應對多變的市場環境。企業負責人梁磊介紹,該公司業務范圍涵蓋國內外,2020年即使遭受疫情影響,公司仍然實現年產值達4.2億元。

貴州柯雅通信技術有限責任公司所處的白雲區白金大道,正是貴陽數博大道的核心區域。規劃總長約62公裡,數博大道不僅僅是一條道路的概念,還是貴陽大數據落地生根的重要承載區,智慧停車、無人駕駛等智慧交通應用項目都曾在這裡得到實際應用測試。2020年,數博大道沿線區域簽約大數據投資項目達119個,引進中國電子、中智、騰訊雲等大數據企業171家。按照規劃,到2035年,數博大道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的營業收入將突破萬億元。

除了匯聚華為、騰訊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貴陽還培育出易鯨捷、滿幫集團、朗瑪信息、白山雲等一批本地數字經濟企業。

“縱深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貴州省政協副主席、貴陽市市長陳晏表示,“十四五”時期,貴陽將大力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高標准構建大數據產業、應用、標准、法規、安全五大體系,推進以大數據為引領,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7日 第 17 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