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五個狠抓+五個清晰”強化扶貧資產管理

2021年05月26日09: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5月25日上午,貴州省扶貧辦組織召開全省扶貧項目資產后續管理工作視頻培訓會。會上,銅仁市、黔西南州兩個市州作交流發言,黔西南州扶貧辦副主任楊鎏代表黔西南州作交流發言,貴州省扶貧辦專員黃俊明對黔西南州扶貧資產管理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指出:“黔西南州資產管理工作思路非常清晰、措施非常有力,希望大家學習借鑒。”

黔西南州分會場。

近年來,黔西南州積極探索,勇於創新,突出“五個狠抓”,做到“五個清晰”,扶貧資產管理有力推進,機制不斷健全,成效逐步凸顯,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一是狠抓排查摸底,做到“底數清晰”。對2013年以來使用各類扶貧資金投入形成的資產進行全面排查摸底,按資產類型逐一登記造冊,建立公益類、經營類、到戶類三本扶貧資產台賬,形成資產管理清單,實現“資金清、項目清、資產清”,做到賬賬相符、賬實相符,確保底數清、資產明。

二是狠抓產權界定,做到“權屬清晰”。根據扶貧資產項目的資金構成和組織實施單位確定扶貧資產權屬,堅持點面結合、重點推進和試點成熟、全面推廣的思路,統一部署、分類推進開展資產確權。

三是狠抓運營管護,做到“責任清晰”。堅持“誰受益、誰管護”的原則,全面落實扶貧資產管護責任。按照扶貧資產的不同類型,採取不同的經營模式和管理方式,提高資產經營管理水。

四是狠抓利益聯結,做到“分配清晰”。積極建立健全經營性扶貧資產收益分配機制,不斷完善收益分配方案,推進資產收益分配精准化和差異化,切實增強脫貧群眾內生動力和致富能力。

五是狠抓監督管理,做到“處置清晰”。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隨意處置集體和國有扶貧資產。確需處置的,應按照集體資產、國有資產管理有關規定,履行相應審批手續進行規范處置,確保資金使用安全、資產運營規范。

黔西南州扶貧辦副主任楊鎏代表黔西南州作交流發言。

下一步,黔西南州將繼續推進資產管理和監督工作,確保扶貧資產保值增值,持續發揮效益。

一是繼續加強扶貧資產清理登記和確權,分類摸清各類扶貧資產底數,用心用力總結晴隆、安龍兩縣扶貧資產確權試點經驗並進行推廣,加快完成全州扶貧資產確權。

二是健全和完善扶貧資產管理制度,加強扶貧項目資產管理和監督,防止扶貧資產流失、被侵佔和閑置浪費,確保資產保值增值持續發揮效益。

三是規范資產收益分配,堅持依法依規分配,堅持精准扶持分配,探索差異化分配。

四是推進扶貧資產融資工作,積極盤活現有優質高效扶貧資產。

五是強化扶貧資產檔案管理,建立“一項目資產一檔案”管理制度,及時收集相關資料,規范建立健全項目資產檔案。(文/圖 王仕靜)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