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負”促“正”

2021年05月24日11: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新蒲新區通過建立村級組織負面清單,標出村級組織事務不能碰的“紅線”和“底線”,持續提升村級黨組織組織力、村級組織執行力和黨員干部引領力。

分類梳理,標出紅線底線。聚焦村容村貌、村風民俗、平安建設、生態環境、家風家訓等鄉村治理重點內容,採取“共性+個性”方式分類梳理建立村級組織負面清單,約束其在工作中庸、懶、散、漫,倒逼村級組織和村干部主動作為。如新舟鎮平遠村、沙灘村、金鐘村毗鄰遵義新舟機場,三渡鎮柳田村、蝦子鎮三台村位於飛機起飛上空,為不影響飛機起飛和降落,均對村風民俗進行約束,禁止村民飼養飛鴿、焚燒秸稈等。

分級推進,細化方法舉措。為確保村級組織負面清單落細落實、執行到位、取得實效,建立了區、鎮、村三級聯動機制和調度機制,上下發力推進實施。明確將村級組織負面清單執行情況納入鎮(街道)黨(工)委書記、村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區黨工委組織人事部採取隨機抽查、明查暗訪、調研督導等方式進行調度推動。

分項運用,量化考核結果。將考核結果與績效獎勵、評先選優、連選連任候選人確定等挂鉤,明確將村級組織負面清單積分考核與績效獎勵挂鉤,制定符合鎮、村實際的績效獎勵考核辦法,對考核優秀的村干部同等條件下優先推薦入黨、表彰、提拔,參與學歷提升、領頭雁工程等。(楊澤國)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