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手繪地圖承載著學生的希望

2021年05月22日18: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從學校出發,沿著這條馬路直走,再經過一條小路,就可以到大路井村我挂幫的那位學生家,往上走又是另外一位學生家……”拿著手繪地圖,桐梓縣黃蓮希望學校教師冉孝洋一一介紹著自己挂幫學生的就學、家庭基本情況。

教師的手繪地圖。

近日,來到貴州省桐梓縣黃蓮希望學校,驚詫地發現,教師的辦公桌上都有一張類似冉孝洋拿在手裡的手繪地圖,地圖非常詳細,有公路、房屋、地名、人名……

黃蓮希望學校教師展示手繪地圖。

現在網絡技術這麼發達了,還會有誰花大量的時間來手工繪制地圖?這些地圖又有什麼作用呢?經過詳細的了解,才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

黃蓮鄉是桐梓縣最偏遠的一個鄉鎮,距桐梓縣城有115公裡,面積197平方公裡,常駐人口不到一萬人。又加之平均海拔都在1400米以上,全年雨霧天在300天左右,凝凍在40天以上,人稱“十月飄雪”“遵義小西藏”,氣候條件十分惡劣。如此惡劣的氣候條件,還有家庭原因等種種因素,導致每年都有許多學生輟學。

黃蓮希望學校教師駱顯俊走訪學生家庭。

該鄉共有10所學校65名教師500多名學生,2002-2015年每年基本都有30余名學生不願到校報名。為了解決這一難題,黃蓮鄉教育黨支部採取1+N模式,全鄉每位教師負責5—7位學生,走訪學生家庭、了解家庭信息,勸導他們到學校報名就學,同時進行相關的法律法規宣傳。

這一做法,一做就是19年。

“我們走訪學生家庭有苦有樂也有感悟。”黃蓮鄉希望學校的老師冉孝洋從2012年便開展走訪工作,他把每一位自己走訪的學生家庭都了解得很透徹。他表示,以前沒有車,路都是泥巴路,每學期都要步行好幾個小時到學生家中進行家訪。基本上都是早出晚歸。現在路好修好了,車輛通了,雖然方便許多,但仍然要花上許多時間完成走訪。

冉孝洋在工作的這9年時間裡,見過許多教師入職,也見過許多教師離開。為了讓新來的教師方便尋找學生家庭住址,黃蓮鄉各中小學的教師今年3月起便開始基於該鄉的區域地圖,借助百度地圖等工具,通過手繪地圖將自己挂幫學生的家庭住址、周邊環境等描繪在一張張紙上。每幅地圖都是老師們經過長期的走訪后精心繪畫而成,地圖上繪著通往學生家庭的每條路線。通過這一張張手繪地圖,老師們走訪時不再走彎路,老師和學生、家長的距離更近了。

黃蓮希望學校教師冉孝洋走訪學生家庭后正在手繪地圖。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19年的走訪,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黃蓮鄉的教學情況也發生了顯著的變化,現在再也沒有學生輟學了,家長更重視孩子教育了,學生人生目標更加清晰了,黃蓮鄉的教育質量正得到穩步提升。

黃蓮希望學校教師的手繪地圖。

而這一份份手繪地圖也成了教師們格外珍貴的寶貝,這看似簡簡單單的一張張地圖,不僅精確地記錄著每位學生的家庭住址,也展示了人們生活的變化。(文/圖 婁臣)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