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仁懷合馬鎮——

舌尖上的鄉村之旅

2021年05月19日08:1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趙相康 向秋樾

杜定軍總是和太陽一起“起床”,他要趕在第一批客人到來之前把羊肉燉好。他經營著一家名為“杜家羊肉館”的特色餐館。

餐館開在遵義仁懷市合馬鎮,是國家級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區和赤水河流域的中心區域,也是“川鹽走貴州、秦商聚茅台”的必經之路和重要棧道。這裡,以黔北麻羊為主材的“合馬羊肉”久負盛名。43歲的杜定軍更是遠近有名的做羊肉的高手,有10多年的經驗。

“合馬羊肉以生長於赤水河谷的優質黔北麻羊為原料,肉質鮮嫩,清香可口、膻味適中,具有久食不上火的獨特風格,早在清代就很出名了。”說起合馬羊肉,杜定軍就成了“話癆”,“從選羊宰殺、燙刨燒烙、剔砍燉煮到配料煎炒、回鍋上桌,每道工藝都有講究,有清燉、粉蒸、煎炒、涼拌等吃法……”

一到中午,四處的吆喝聲、車流聲讓合馬鎮喧鬧起來,羊肉的鮮香也飄蕩開來。各家羊肉館都忙著迎來送往,一些餐館還增加真空包裝服務,讓客人“連吃帶拿”。

“美食經濟”的火為合馬鎮帶來了人流、帶來了發展鄉村旅游的契合點。近幾年,合馬鎮扎實做好“旅游+扶貧”計劃,以“合馬羊肉”為亮點,全力做活美食經濟,深刻挖掘羊肉美食文化,全力打造獨具特色的羊肉小鎮。鎮上還相繼修起美食街、罐子口吊橋、風情老街、貴州省飲食文化博物館等景點,讓客人到來有吃有玩。

依托“鄉村旅游+美食經濟”這個抓手,合馬鎮上的農家樂和特色餐館越開越多。現在,經營合馬羊肉的店鋪就有20多家。

“真是相輔相成,現在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又給鎮上的餐飲業帶來了新的機遇,我們一定要搭上這趟開往鄉村振興的‘快車’。”杜定軍說,他正在研發新的菜品,希望用合馬羊肉做出更適合夏季的爽口小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