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裝備制造產業實現工業總產值58.7億元

六盤水:“智”造賦能裝備制造業

2021年05月18日08:50  來源:貴州日報
 

在盤州市紅果經濟開發區的羅賓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座座嶄新的新能源汽車充電樁擺滿車間,工人們切線、配盤、布線、接線、調試……各項流程井然有序。

“我們生產的充電樁輸出電壓最大可達1000V,一拖多的設計最多可以12台車同時充電,功耗智能管理,一台車10分鐘電量可充至80%,最快40分鐘可充滿。現在我們已經與國內所有知名品牌大型商用車輛無縫對接。”盤州羅賓森董事長李濤介紹。

盤州羅賓森由貴州盤興能源開發投資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盤州博躍新能源開發利用有限公司與大連羅賓森電源設備有限公司共同投資成立,是一家集產品研發設計、生產經營、銷售及售后服務於一體的新興產業。2020年,該公司入選全省“千企改造”工程基礎能源產業的高成長性企業,是盤州市第一家與大連市合作重點部署生產制造汽車充電樁的新能源企業,也是西南片區第一家汽車充電樁生產制造及配套服務專業企業。

“六盤水制造的汽車充電樁,曾在上海國際充電站(樁)技術設備展覽會榮獲《中國十大充電設備品牌》金樁獎,並與四川涼山州簽訂了5年完成價值1億元的建樁訂單,產品在國內外佔有一定份額。”李濤說。

這是六盤水市布局新興裝備制造業的成功項目之一。

裝備制造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柱性、基礎性產業。在經濟成長和新型工業化過程中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六盤水有豐富的原材料、便捷的物流條件、良好的生產條件、廣闊的市場空間,發展裝備制造業條件得天獨厚。

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生產掘進機的大型煤機裝備制造企業——貴州譽創機械有限公司,要制造一台重達80噸的採煤掘進機,需技工們造好2000多個零部件,再通過焊接、回火、組裝等10余道工序才能完成。

這個集割、裝、運為一體的大型設備,已經取得了國家煤安B級的標志。投入使用后,可大大降低煤礦工人的勞動強度,節約成本,還能提高生產的安全性,深受市場青睞。

煤礦機械制造是六盤水裝備制造業的“引領”。多年來,六盤水生產的煤礦機械產品一直處於國內先進水平,譽創機械有限公司生產的刀型截齒的截齒質量優質,可以完全替代進口截齒﹔邦達煤業在貴州率先使用盾構機掘進設備,實現煤礦快速、高效掘進﹔貴州宏獅煤機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煤機設備,市場反響良好。

近幾年,六盤水市多措並舉支持裝備制造業加速發展,全力推動裝備制造業從傳統向高端逐步邁進。隨著裝備制造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能礦裝備產業、旅游裝備產業、新興裝備制造、新材料在裝備制造領域的應用方面取得明顯成效。2020年,六盤水市裝備制造產業實現工業總產值58.7億元。

能礦裝備產業聚集。六盤水聚集了貴州盤江礦山機械設備有限公司、貴州宏獅煤機制造有限公司、貴州譽創機械有限公司、龍鼎工貿有限公司等一批能礦裝備企業,可生產掘進機、採煤機、大型液壓支架、刮板機、大型皮帶運輸機等整機裝備,以及電機、電線電纜、液壓閥、非標件等配套設施設備,整體上具備了較強的能礦裝備設計研發制造能力,可為能礦企業提供設備維修維護、設備租賃、礦山物聯網應用等生產性服務,已形成集礦山機械制造、加工、維修為一體的產業集群。2020年,能礦裝備制造產業實現產值22.15億元。

旅游裝備產業穩步推進。隨著旅游業持續呈現“井噴”,六盤水市加強旅游裝備產業項目謀劃、招商和推進工作,全市旅游裝備制造產業板塊項目從無到有,截至今年3月,項目已達8個。其中,六盤水市高新產業技術開發區10萬噸熱鍍鋅項目、盤州市紅果經濟開發區龍鼎工貿建設項目、水城縣經濟開發區永都鞋業項目、鐘山區旭馳女鞋生產廠項目已建成投產。今年第一季度實現產值1.11億元。

新興裝備制造正在起步。汽車裝備制造領域,現有貴州雷姆斯汽車工程有限公司、貴州恆盛鑄造科技有限公司、盤州羅賓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汽車零部件、新能源汽車充電裝備制造企業。節能環保裝備領域現有貴州中大方正水務有限公司等企業。立體停車場裝備領域,首鋼水城鋼鐵(集團)賽德建設有限公司智能立體停車設備已布局多地建設運營。

新材料在裝備制造領域的應用逐步推廣。依托14.5萬噸電解鋁產能,水城經開區積極發展鋁合金智能門鎖、配件、炊具、烤具等鋁制裝備制造,並向汽車零部件等精深加工方向延伸。已引進貴州六盤水山火電器有限公司、貴州貴炬電器有限公司等民用鋁制裝備制造企業,正在建設鋁合金拉杆箱等旅游裝備生產項目,積極謀劃鋁制智能課桌等新興裝備項目。玄武岩纖維也在開發裝備制造領域的應用產品,水城經開區優可木玄武岩纖維護欄、戶外步道項目已建成投產。(通訊員 李曼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諶晗)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