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貫、鞏”四驅推動拓展戒毒新思路,警示教育常抓牢

2021年05月17日10: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吸毒者經歷為鏡,可以知道毒品的危害有多深。加強禁毒知識及毒品警示教育學習,筑牢抵御毒品思想防線。通過工作中不斷探索與實踐,紫雲縣以“學、會、貫、鞏”四種舉措,加強吸毒人員戒毒意識。

“學”禁毒法律法規,做遵紀守法的好公民

是什麼讓他們誤入了深淵?是什麼讓他們走上不歸路?曾經的他們隻知道吸毒、販毒是違法行為,並不知道這樣違法行為要付出怎樣的代價。紫雲自治縣為樹立吸毒人員的法律意識,各鄉鎮(街道)派出所民警組織轄區內的吸毒人員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毒法》、《戒毒條例》、《貴州省禁毒條例》等,結合法律法規精神,告誡社區戒毒康復人員,要嚴格遵守禁毒法律法規,嚴格執行“社區戒毒康復協議”,徹底戒除毒癮,早日回歸社會。

組織吸毒人員學習禁毒法律知識。

“會”識別毒品,永不陷入毒販子的套路

很多人都覺得毒品離自己很遠,每次看到那些吸毒的新聞都只是當故事看看,沒有想過會有毒販子套路自己,很多人也是在不經意間就被套路了,比如在夜店、比如朋友聚會,在你沒有防備的時候你可能就是一頭待宰的肥羊,如今新型毒品層出不窮,毒販子套路令人防不勝防。為了讓吸毒人員不再遭受毒品的侵害,紫雲自治縣各鄉鎮(街道)禁毒專職人員通過禁毒PPT課件,為吸毒人員講解毒品的種類、危害、預防對策等,如何防止復吸、如何擺脫心理依賴,深層次的剖析毒品給個人、家庭及社會的嚴重危害。提高了吸毒人員禁毒知識,永不陷入毒販子的套路。

通過禁毒PPT課件講解毒品知識。

“貫”穿吸毒人員故事, 驚醒后重新開始

多少孩子因為毒品離家,多少家庭因為毒品破碎,多少美好未來因為毒品葬送。毒品不僅嚴重損害人的身體健康、腐蝕人的意志、破壞家庭幸福,而且嚴重毒化社會風氣污染社會環境,誘發系列犯罪活動,帶來大量社會問題,在毒品的殘害之下,有多少無辜的人們躺倒在白色幽靈的腳下!從十幾歲的孩子,到抱著嬰兒的母親,從風華正茂的小伙到白發蒼蒼的老人,許許多多淳朴善良的人們紛紛成了毒魔的犧牲品。紫雲自治縣各鄉鎮(街道)禁毒工作人員為吸毒人員講述了典型案例,個個讓人觸目驚心 件件令深省自警,從真人真事直觀深入地認識毒品的巨大危害性,提高了吸毒人員的拒毒意識。

禁毒工作人員為吸毒人員講述了典型案例。

“鞏”固禁毒知識,深化識毒、防毒、拒毒

通過現場禁毒知識測試,重溫鞏固毒品與禁毒的相關知識,吸毒人員懂得了吸毒的危害性,拒毒的重要性,提高了識毒、防毒、拒毒的意識和能力。

現場禁毒知識測試。

通過開展系列集中教育學習,增強全縣涉毒人員法律意識,提高識毒、防毒、拒毒能力。同時為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人員再敲一次警鐘,筑牢抵御毒品的思想防線,做遵紀守法的公民。(圖/文 楊盼盼)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