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水土城鎮華潤社區:讓閑置資源“活”起來

2021年05月15日10: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合力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讓閑置資源“活”起來,2018年,習水縣土城鎮黨委將華潤社區黨支部和水獅壩村黨支部組建“聯村黨總支”。華潤黨總支在轄區范圍內對無形資產、閑置資源、集體經濟進行一一清點。按照“政府為主導、政策為引領、農民為主體、產業為平台、股權為紐帶、企業為龍頭”的思路,積極引導農民、村集體、企業、合作社等多方以土地經營權、資金、技術等多要素入股,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土城四渡赤水青少年紅色研學旅實訓營地。

“閑”樓變民宿

華潤黨總支依托華潤景區景觀和“紅培之都”優勢,通過置換方式處置集體資產打造民宿(酒店),利用社區服務中心負一、二層閑置空地空房資源,投入360萬元打造民宿(酒店)45個房間120個床位,500平方米餐廳,並與四渡赤水紀念館合作開展“研學”項目。結合民宿(酒店)打造,引進副食品公司全資打造積分超市,結合當前社會治理工作,制定積分管理辦法,以村集體經濟助推社會治理。同時吸納轄區內2017年以來由於經營不善而閑置的130個床位,建立華潤民宿客棧。

“閑”樓變民宿。

“閑”地變樂園

華潤黨總支通過整合村集體閑置土地、引導農戶流轉個人閑置土地,以“公司+支部+合作社”的模式,打造“六園”(勞動教育體驗園、花卉觀賞園、百香果採摘園、蔬菜採摘園、親子體驗園、紅色文化體驗園),建成60畝百香果採摘園、100畝蔬菜基地,結合70畝辣椒基地、150畝花卉基。2020年10月營業以來,與四渡赤水紀念館合作創新開展體驗式紅色教育、旅游觀光採摘的特色研學營活動,累計接待研學營10批5000人次。

華潤總支黨員群眾積分兌換超市。

“閑”人變工人

華潤黨總支借助“六園”基地,開發就業崗位,引導農戶進入基地務工,實現保底分紅、效益分成、務工收入“三重收益”,實現農戶增收致富。同時依托村集體經濟聘用村民組建“文明迎親”隊伍,創建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品牌,倡導了文明新風,增加了村民收入。2020年,解決就業18人,人均增收2500元。華潤社區實現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133.4萬元,集體經濟資產積累1100萬元。(文/圖 張川)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