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民宿讓鄉村更有范

2021年05月13日08:1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余光燕 王軍

雷山縣丹江鎮白岩村牧雲澗民宿明亮的大窗戶外,梯田、晨霧與炊煙編織成畫,遠處群山綠意延綿。景色宜人,是白岩村吸引游客的因素。

“今年3月1日,民宿開始營業,生意很好,‘五一’假期,房間早就被預訂完了。”白岩村主任唐文德介紹。

白岩村緊挨雷公山國家森林公園,是一個苗族傳統村落,也曾是一個梯田上的貧困村。早年,隨著西江千戶苗寨知名度不斷提升,從西江千戶苗寨到白岩村沿途開辦了不少農家樂。發展多年后,白岩村的農家樂仍然隻有寥寥幾家。

“受限於旅游設施和資源開發,村裡缺乏專業的運營管理。”唐文德總結原因。

2018年,中國扶貧基金會將白岩村作為美麗鄉村項目的實施村庄,協調中國三星集團捐贈1000萬元進行“百美村宿”項目建設。

2019年,白岩村第一期民宿投入運營,目前,第一期、第二期工程已竣工並投入使用,共有10棟29間民宿。

為確保村民受益,村裡成立旅游專業合作社,以“項目+合作社+農戶”形式,把村庄分散的資源整合起來,並引入專業的民宿運營團隊,從房間設計到管家服務,對村民進行全方位管理與培訓。

村民楊啟忠會做木凳,合作社幫他把凳子銷售到國內外﹔李秀明會做木湯勺,合作社推薦客人體驗﹔楊昌花大姐廚藝出眾,合作社聘請她當廚師……

村裡260多畝青錢柳被加工成接待用茶,果蔬由合作社統一收購銷售……

民宿投入運營后,衣食住行等產業鏈都被盤活,這個有152戶人家的苗寨,有了發展生機。

旅游業是黔東南州重點產業,近年來,黔東南州依托民族文化、生態環境、良好區位3大優勢,旅游業得到快速發展,累計接待游客4.83億人次,旅游總收入達4200億元。

特別是隨著脫貧攻堅的開展,農村人居環境變美了,促進鄉村旅游快速發展,許多社會資源注入民宿發展,催生一批提升民宿產品品質、擴大產業鏈等方面的民宿產業新模式。

一襲薄霧、一場煙雨與阡陌縱橫的田野勾勒出水墨山水畫,作為黎平縣最古老民族村寨之一的黃崗侗寨,2012年,入選第一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也成為都市人休閑旅游理想地。

近年來,黎平縣在中國旅游集團幫扶下,大力發展鄉村旅游,黃崗村充分利用空閑地及民居閑房打造特色鄉村精品民宿,目前,該村共有民宿客房184間。

“自去年9月試營業以來,一直呈現增長趨勢。”循美禾倉宿集運營商負責人陳祥介紹,黃崗村民宿發展實施“互聯網+民宿、社群體驗活動+民宿、特色農創產品+民宿”推廣策略,通過打造黃崗傳統村落文化體驗高地、建設黃崗夢想村落研學營地、探索結合公益的鄉土軟文化重構、構建青年創客及國際義工服務體系,開發農副特產團購經濟等,形成當地獨特民宿品牌。目前,開發有香禾糯、侗布、咸鴨蛋、糯米酒等農創產品以及戶外教育、非遺體驗、農耕等體驗活動。

陳祥說,發展民宿產業后,有了廚師、民宿管家、服務員等新崗位,不僅增加就業機會留住年輕人,而且讓鄉村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

在民宿設計方面,設計師陳國棟希望精品民宿的打造不僅保留村寨原始風貌,還為游客提供舒適的居住環境,讓游客充分感受傳統侗寨的靜謐之美。

同樣,施秉縣白垛村則以“公司+農戶+產業基地+村集體經濟”的模式,通過麻卡公司培育民宿客棧,和村民結成經營共同體,並通過公司深度體驗黔東南生態系統平台導入客源。

丹寨縣石橋村以旅居任務卡方式為游客提供豐富有趣、參與互動強的體驗內容,將傳統村落的在地文化與自然生態的生活方式相融合,打造獨特的民族文化旅居體驗。

…………

民宿發展促進鄉村的生態與旅游更加融合、文化與休閑更具內涵、產業與營銷更為高效。隨著鄉村旅游的蓬勃發展,黔東南村寨越來越美、越來越有范兒。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