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強省會” 啟航新征程

南明區:著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傾力為百姓健康保駕護航

2021年05月10日14: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是糖尿病患者,每個月都要坐車到三甲醫院看病,現在家門口的社區醫院就可以挂到專家號,而且血糖檢測的費用也降低了。”近日,家住南明區花果園A南區的孫先生舊病復發后,來到附近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看病,他驚喜地發現這裡的醫療條件比以前好了,醫療費用也比以前少了。如今,在南明區,與孫先生有同樣感受的病患還有很多,這也是近年來南明區切實解決基層群眾看病難問題的一個縮影。

民之所系,政之所向,看病就醫作為民生之急,關系到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一直以來,南明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不斷出實招辦實事,著力解決群眾“看病貴、看病擠、看病難”問題。南明區衛生健康局作為解決該問題的牽頭部門,全面對標、積極響應,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努力將學習成果轉化為解決民生問題的實際行動,為群眾健康保駕護航。

以“醫聯體”建設為手段

打通群眾看病就醫的“最后一公裡”

一邊是三甲醫院人滿為患,一邊是基層醫院門庭冷落。基層醫療服務能力不足,導致大醫院嚴重超負荷,群眾看病體驗一落千丈。

為切實解決兩極分化現象,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平,打通基層就醫看病的“毛細血管”,區衛生健康局多措並舉推進醫聯體建設,加快牽頭醫院優質人才、技術的流動、下沉。“自南明區人民醫院和貴州省人民醫院建立醫聯體后,我在區醫院就可以得到省醫專家的診療,也切身體會到了區人民醫院醫療水平的提升。”家住南明區的陳鳳玲滿意地說道。

花果園第四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在專家資源方面,區鄉兩級醫務人員雙向流動順暢,讓轄區居民在鄉(社區)衛生機構即可享受到省、市、區級醫療專家服務﹔醫療技術方面,在醫聯體內和同級醫院間逐步開展醫療檢查檢驗結果互認,統一醫療服務質量控制和安全管理﹔藥品保障方面,區衛健局將逐步擴大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用藥范圍,使得基層衛生機構的藥品種類與醫院同步。“區醫院作為南明區區域醫共體牽頭醫院,全面建立醫共體中心藥房,醫共體內所有醫療衛生機構統一藥品採購供應、藥款支付和藥事服務,保障社區衛生機構藥品有效供應和合理使用。”南明區衛健局相關負責人告訴筆者。

以“智慧服務”建設為抓手

夯實智慧醫療信息化建設

“每隔一段時間我都要帶孩子去接種疫苗,之前每次去都要現場排隊,特別麻煩。”家長黃梅麗告訴筆者,大型社區計劃免疫接種在過去往往受到群眾詬病,不少家長普遍反映到醫院接種疫苗排隊時間過長。

而今,預防接種單位建立並優化了預約叫號系統,家長可以根據語音、顯示屏提示完成從體檢到留觀的整個過程,徹底改變了以往接種“每診必問”“一窩蜂”“人擠人”的現象。據悉,數字化系統的使用,可准確記錄兒童取號、接種時間、接種疫苗名稱、批號、接種醫生等信息,建立連續性兒童預防接種服務檔案,實現預防接種全流程質量控制,在提升群眾滿意度的同時,進一步提升和保障了預防接種安全。

此外,南明區衛健局以“互聯網+醫療健康”為抓手,進一步拓展智能化便民惠民服務,推出的“健康南明”APP、微信公眾號可實現線上預約挂號、預約接種、在線支付等業務功能。目前,關注及注冊人數達29000余人,在線預約累計79590人次。

“從挂號、檢查、住院、付費等‘關鍵小事’入手,讓信息多跑路,病人少跑腿,實現看病少排隊、檢查更省心、付費更便捷。”南明區衛健局相關負責人說,目前,區人民醫院與省醫已經開啟了遠程會診通道,區婦保院與市婦保院、花果園第二衛生服務中心與市一醫實現遠程影像診斷、遠程會診等業務,7個社區遠程醫療覆蓋點納入日常監管和維護,實現了上下貫通、資源下沉的雙向轉診模式,讓真正有需要的病人能得到更好的醫療服務。

以提升“民生三感”為目標

為群眾鋪設一條暖心就醫路

因為子女平時忙於工作,家住西湖路的彭阿姨經常獨自生活,是一名“假性空巢”老人。去年12月,西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喜福康養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彭阿姨首次來這裡參觀時,便被這裡的優良環境和貼心服務所吸引。

“社區的康養中心,配備有專業的護理人員照顧老人們的日常飲食起居,工作人員經常開展心理疏導,我們還能夠定期做體檢,做手工、唱歌跳舞……”在這裡,彭阿姨結交了不少朋友,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多,康養中心亦成為了她的第二個“家”。

西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喜福康養中心。

據悉,西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喜福康養中心通過24小時醫、護、養相結合的一體化診療模式,為病人提供住院康復和生活照料,實現了社區醫院與三甲醫院的雙向轉診。自投用以來,已經服務了35人次。專業的團隊、熱情的服務、先進的設備、溫馨的環境,不僅讓患者在這裡收獲了健康,還收獲了一份踏實安心的歸屬感。

“中心不僅有三甲醫院知名專家下沉,還配備了具有二甲醫院護理經驗的護理師,優中選優的康復師,全方位為患者健康保駕護航。”西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負責人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我們的目標是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護養,通過不斷嘗試,盡可能讓居家養老、家庭月子中心成為現實,更好的賦能基層醫療,服務百姓健康。”

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快,養老已成為了一個亟需解決的社會問題。近年來,南明區探索出了一條“醫中有養,養中有醫,醫養互助”的融合發展新路徑,實現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與社區養老機構的無縫結合,滿足老年人全方位的養老需求,讓更多老人感受到“夕陽紅”的美好。

病有所依,老有所養,是時代的呼喚,也是百姓的期盼。“下一步,我們將以提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水平為主線,扎實推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工作,讓群眾看病就醫更加舒心、暖心。”南明區衛健局相關負責人說道。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民小康。衛生健康,是人民群眾關注的民生要事,更是衡量人民群眾幸福感的重要指標。接下來,南明區衛健局將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出發點,持續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提升醫療服務能力、解決群眾就醫難題、抓好疫情防控常態化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以學促行、行有所果,回應人民群眾對健康生活的美好期盼。(文/圖 鄧婷婷)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