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涉黑惡案件判處財產刑107.42億元 執行到位103.44億元

2021年05月08日15:28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眾望新聞訊(記者 文葉)3月22日,貴州省掃黑辦召開新聞發布會,據省法院審委會專職委員歐枝凡介紹,截止2020年12月,全省法院判決生效的涉黑惡及“保護傘”案件判處財產刑107.42億元,執行到位103.44億元,執行到位率為96.29%,生效涉黑案件財產刑執行到位率位居全國第六位。

據介紹,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全省法院堅持依法嚴懲和“打財斷血”一體推進,強化組織領導,構建高效執行機制,創新工作舉措,開展專項執行行動,嚴格依法執行,全力鏟除黑惡勢力滋生的經濟基礎。

推進過程中,省法院成立了“黑財清底”領導小組,對生效的涉黑涉惡案件逐案研判,實行一案一表、挂圖作戰。同時,選派九名處級以上干部擔任執行督查專員,一對一督查全省九個市、州兩級法院黑惡財產執行工作情況。對於涉黑惡執行案件,全省各級法院實行院、庭領導帶頭辦理工作機制。

構建內部、外部、執行異議處置等高效執行機制。在內部協作方面,全省法院建立了涉黑惡案件審執一體化機制和涉黑惡案件執行“綠色通道”,從案件立案開始,刑事、民事、執行等部門聯合對案件財產進行研究,准確甄別財產權屬。案件生效后,刑事部門快速移交,執行部門優先執行﹔外部協作方面,全省各級法院與公安、檢察、財政、市場監管等部門建立了黑財跨部門聯動協作機制,加強涉案財產信息的共享,細化涉案財產處置、移交流程,及時召開部門聯席會議解決執行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保障涉案財產的順利執行﹔執行異議處置方面,省法院建立了有別於民事案件的黑財執行異議快速處置機制,依法快速解決執行階段被告人及案外人所提執行異議,快速推動涉案財產執行處置工作。

與此同時,創新工作舉措。在黑財執行工作中,全省法院採取網絡查控、傳統查控、實地調查等手段,及時依法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財產。同時,根據案件情況懸賞征集涉案財產線索,鼓勵知情人員積極提供黑惡犯罪分子的財產線索。針對跨區域執行案件,採取跨區域、跨層級抽調力量集中辦理、事項委托、指定異地執行、提級執行等措施,有效化解跨區域執行困難。

開展專項執行行動及時執行。2019年以來,全省法院多次開展“黔山雷暴”等執行專項行動,全力推進“黑財清底”。2020年5月,全省法院開展“清積案、強監督、重質效”執行活動,明確黑財執行質效標准,全面清理長期未執行到涉黑惡財產執行案件。2020年9月,全省法院開展為期五個月的“發揮執行職能、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專項執行行動,對涉及民生、經濟社會大局的涉案財產集中執行,及時將執行到位的涉案財產發還被害人和案外人。

在審判執行工作中,全省法院嚴格區分違法所得與合法財產、被告人個人財產與家庭共有財產,依法分類規范處置。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全省法院生效涉黑惡案件共判處責令退賠、返還被害人、案外人等31.64億元,執行到位27.16億元。對於涉民生就業等經營性財產,慎用查封、扣押、凍結措施。對打掉的黑惡組織涉及的企業、資產,依法托管代管等多種執行方式,促進和保障企業正常經營,做到既“打財斷血”,又保護合法財產、合法經營,推動貴州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