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法律援助中心:“五抓到位”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

2021年05月08日13: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陽縣法律援助中心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
開陽縣法律援助中心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開陽縣法律援助中心積極踐行為民服務宗旨,聚焦民生、主動作為,使學習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積極開展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活動,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干好工作、樹立司法行政新形象的動力。

抓平台建設到位。在鄉(鎮、街道)和相關部門建立17個法律援助工作站,135個村居建立了聯絡點,每個聯絡點明確1名法律援助聯絡員,實現法律援助“村村通”。

抓法治宣傳到位。利用法律“六進”活動開展了“法援惠民生,助力農民工”“送法進貧困村、進貧困戶”等宣傳活動,將法律援助政策送到廣大群眾手中,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知曉率。今年共開展法治宣傳活動5次,發放宣傳資料5000余份,提供法律服務現場咨詢30余人次。

抓主動援助到位。在縣法院、縣交警大隊、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縣看守所、縣老齡委、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等相關部門和18鄉(鎮、街道)設立了24個法律援助服務站,對農民工、建檔立卡戶、易地扶貧搬遷戶、軍人軍屬等群體實行優先接待、優先受理、優先指派、優先辦理。

抓服務意識到位。為方便群眾申請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詢,將法律援助中心搬遷至縣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將開陽縣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惠民行動”公示欄上牆,讓群眾一目了然,強化窗口工作人員服務意識,每天都有一名專職律師在法律援助中心值班,解答群眾的咨詢,暢通法律援助渠道,做到應援盡援。

抓便民行動到位。全面落實上級有關法律援助17種情形不再審查申請人經濟困難狀況,申請人無需提交經濟困難証明或經濟狀況証明材料制度。開通法律援助綠色快捷通道,提供“當天辦”“及時辦”服務承諾,對於農民工、老年人、婦女、重度殘疾人等困難弱勢群體申請法律援助的,實行當天受理、當天審批、當天指派,提供一次性完成申請法律援助服務。對於情況緊急的案件可以先行受理、事后補辦有關手續。

自3月以來,共辦理法律援助案件45件,提供法律幫助案件2件,接待當事人咨詢80余人,回復12348熱線平台咨詢4件。下一步開陽縣法律援助中心將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滿足人民群眾的法治需求。(文/圖 鐘艷)

開陽縣法律援助中心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
開陽縣法律援助中心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