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思源實驗學校

“五雅”課程讓學生樂學好學

2021年05月08日08:38  來源:貴州日報
 

“通過在學校學習電子琴,我現在已經可以彈很多曲子了,不僅學習了新的技能,還勞逸結合緩解學習壓力。”因為喜歡電子琴,8年級的王藝同學在學校設置的豐雅課程中選擇了電子琴和尤克裡裡。

桐梓縣思源實驗學校成立於2015年,在校學生3061人,其中2000余名學生來自附近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由於大多數學生的基礎較弱,為了讓孩子們找到學習的興趣,該校結合校情,加強支部標准化建設,依托鄉村學校少年宮,努力開發特色校本課程,推行構建雅行立仁課程體系。

2017年,該校開始推行德行文雅、學識博雅、體格康雅、藝趣豐雅、崇勞尚雅“五雅”課程。

“我們根據教師特長設置課程項目,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課程,由學生和教師互選組班,再進行教學。”桐梓縣思源實驗學校黨總支書記、校長婁成林說。

為了將“五雅”課程實施好,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該校還將“五雅”課程體系納入教學常規管理,每學期根據選課情況進行合理調整分配,使其更貼近學生實際生活和興趣愛好。

“五雅”課程的設立,充分挖掘了學生潛能,激發其興趣愛好,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也更好地助推了教師專業化發展,形成了教師樂教、學生樂學的良好氛圍。

據悉,該校的“五雅”課程設置現已由10多門擴展到60多門,全校從3年級到9年級的學生均全員參與,課程規模不斷擴大,課程效果得到提升。 (婁勤麗)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