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幫扶!多彩貴州網駐村第一書記傳遞接力棒

2021年05月08日09:25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記者 楊昌鼎)“宋書記、湯書記,我們真舍不得你們走。”在桐梓縣新站鎮會議室裡,幾位年老的村民代表動情地說道。

5月7日,根據省委組織部要求,受多彩貴州網公司黨委委托,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編輯張雲泓帶著新選派的公司駐桐梓縣新站鎮四興村、捷陣村第一書記謝楊東、周泓潔到桐梓縣委組織部正式報到,並在桐梓縣委領導陪同下赴新站鎮、捷陣村,與鎮村干部和群眾代表就開展新一輪幫扶工作進行了座談,對即將離任和上任的第一書記提出希望,要求做好工作交接,盡快進入工作角色,為幫扶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全面振興作出應有貢獻。座談會上,新站鎮黨委政府向多彩貴州網公司送上感謝信,捷陣村、四興村分別向在兩村工作3年多即將離開的駐村第一書記”宋杰、湯智欽發放了〝榮譽村民〝証書。

“我還記得,2018年12月,宋書記在走訪貧困戶途中,因道路濕滑不慎摔傷,致右腿髕骨粉碎性骨折。”在座談會上,桐梓縣新站鎮捷陣小學校長王元平回憶道,兩個多月后,他又在村委會見到了杵著雙拐的宋書記。當時,王元平很是驚訝,“宋書記肯定是放心不下捷陣村,放心不下捷陣村的發展。我們要為這位好書記點贊!”

“我文化不多,也說不出什麼話。”座談會上,桐梓縣新站鎮四興村老黨員萬文友說著說著有些哽咽,湯智欽書記這三年來經常照顧他們這些老黨員,對貧困戶更是照顧。他心裡已經把湯書記當著“自己人”,對湯書記的離開,他很是舍不得。

座談中,桐梓縣委常委、新站鎮黨委書記何小波對多彩貴州網多年來幫扶新站鎮特別是捷陣、四興村,使兩個村如期脫貧實現全面小康表示衷心地感謝,對兩位即將離任的駐村第一書記的工作給予高度評價,並對新選派來的兩位駐村第一書記表示熱烈歡迎,相信他們的到來將為捷陣、四興村的全面振興發揮重要作用,要求鎮裡和村裡為兩位新任駐村第一書記安排好食宿等后勤服務,提供安全保障,讓他們安心開展幫扶工作。

座談會上,兩位新任第一書記表示要認真向群眾學習、向基層干部學習、向老駐村第一書記學習,充分依靠鎮黨委政府和村支兩委,帶著感情、帶著思路、帶著干勁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扎扎實實開展新一輪幫扶工作,為推動捷陣、四興村實現全面振興作出自已應有的貢獻。兩位即將離任的駐村第一書記一致表示,他們會“離任不離心、離崗不離責”,認真做好交接幫帶工作,回到單位后繼續關注和支持兩個村的發展,經常回到村裡們來看望村民朋友。

接下來,新老駐村第一書記將同吃同住半個月,手把手傳幫帶,把交接工作做扎實。

延伸閱讀:

多彩貴州網派駐桐梓縣新站鎮捷陣村第一書記宋杰:

2017年10月開始駐村扶貧工作,三年多來,宋杰走訪群眾4000余人次,召開群眾會90余場,開展第一書記宣講20余次,為全村黨員同志上黨課23場次。

宋杰結合村情實際,制定符合捷陣村的產業發展計劃,引導動員群眾加入合作社抱團取暖。同時,充分利用派駐單位多彩貴州網的行業優勢,積極協調相關單位和部門,幫助捷陣村方竹筍、花椒、辣椒、有機高粱和養殖等產業的發展。他還利用派駐單位扶貧資金累計30余萬元,在幫助貧困戶發展養殖業的同時,還以村集體方式入股捷陣村兩個專業合作社,不僅助推了合作社發展、充實了村集體經濟,還從根本轉變群眾的傳統種植習慣上向前邁進了一大步。2019年10月,駐村期滿后,他主動請纓繼續完成駐村工作,通過不懈努力,目前捷陣村已植育方竹林10400余畝﹔花椒、辣椒、有機高粱等高經農作物2300余畝。

多彩貴州網派駐桐梓縣新站鎮四興村第一書記湯智欽:

2018年3月,經省委組織部選派到遵義市桐梓縣新站鎮四興村,作為駐村第一書記兼駐村工作組組長參與脫貧攻堅工作。履職以來,湯智欽用“一宣六幫”為工作抓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工作態度,帶領四興村村支兩委傾盡全力為全村脫貧攻堅出策出力,為四興村的脫貧攻堅工作、產業發展與和諧穩定作出自己的貢獻。

四興村是省級一類貧困村,湯智欽總結到四興村在全鎮有“四個最”:一是“地最大”,全村地域面積47.5平方公裡,佔全鎮三分之一國土面積﹔二是“佔全鎮貧困人口最多”,全村15個村民組4000余人,貧困戶人口263戶987人﹔三是“森林覆蓋率最廣”,全村森林覆蓋率在72%以上,能用於發展農業的土地並不多﹔四是“基礎設施建設最難”,在“水電路訊房”的基礎設施建設上,全村脫貧攻堅期間共計建設公路27條61.088公裡﹔修建水池32口共計680立方米,安裝主管網和入戶管水長3.5萬米、提水泵8個﹔危房改造189戶,實施安居改造564戶,人居改造618戶﹔共建通訊基站9台﹔已建變壓器18台,電網改造9.6公裡,電杆新改造235根。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