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恩銘:高唱《國際歌》從容就義(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黃 嫻

2021年05月0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卅一年華轉瞬間,壯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繼頻頻慰九泉。”這是中共一大代表鄧恩銘在獄中留下的遺作《訣別》。

鄧恩銘,1901年出生於貴州省荔波縣玉屏鎮水浦村。1918年,鄧恩銘考入濟南省立第一中學。五四運動爆發后,鄧恩銘被選為學生自治會領導人,組織學生參加罷課運動。1920年11月,他與王盡美等組織進步團體“勵新學會”,介紹俄國十月革命,抨擊社會現狀。

1921年春,鄧恩銘參與發起建立濟南的共產黨早期組織。同年7月,鄧恩銘與王盡美赴上海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參與了中國共產黨的創建。會后回濟南建立中共山東支部,任支部委員。

1922年1月,鄧恩銘赴莫斯科參加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代表大會。回國后,他把主要精力放在組織工人運動上。

在鄧恩銘等領導下,1925年2月,膠濟鐵路工會領導工人舉行大罷工,迫使鐵路局答應了工人的部分要求。同年,他與王盡美等人組織領導了青島日商紗廠工人同盟大罷工,形成了青島歷史上第一次罷工高潮。

1925年8月,鄧恩銘被任命為中共山東地方執行委員會書記,11月被捕入獄。經黨組織多方設法營救,得以保外就醫。1926年6月,鄧恩銘再次秘密回到青島,主持市委工作。

1928年春,鄧恩銘任中共青島市委書記。后由於叛徒告密,在濟南被捕。在獄中,他領導難友們同敵人進行斗爭,並兩次組織越獄,使部分同志沖出監獄脫險。鄧恩銘因受刑過重,行動困難,未能越獄脫險。

1931年4月5日,在濟南市緯八路侯家大院刑場,鄧恩銘身負鐐銬,高唱《國際歌》從容就義,年僅30歲。

“我的大伯公鄧恩銘的一生是短暫的,也是輝煌的。”鄧恩銘的侄孫女鄧慶梅表示,“做好本職工作,就是對先輩最好的紀念。”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7日 第 04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