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檢察院

聯席機制促耕地保護

2021年05月07日08:42  來源:貴州日報
 

為進一步提升土地執法查處效率,加強耕地保護工作,4月20日,瓮安縣人民檢察院聯合縣自然資源局召開首次耕地保護工作聯席會議,決定成立領導小組,建立信息共享機制、重大案件提前介入機制、行政非訴執行監督機制、執法協作機制和聯席會議機制,更好實現耕地保護。

瓮安縣自然資源局將每月向檢察院提供土地執法行政處罰信息,以及衛片執法信息等自然資源保護信息。對刑民交叉、刑行交叉的涉土案件,自然資源局可以邀請檢察院派員提前介入,對行政執法難以充分保護社會公共利益的,檢察院依法履行行政檢察職能和啟動民事公益訴訟程序﹔對有關行政機關怠於履職的,檢察機關依法啟動行政公益訴訟程序﹔對涉嫌刑事犯罪的移交公安機關處理﹔對公職人員違法佔用耕地涉嫌違法犯罪的,移交紀檢監察機關處理。

同時,瓮安縣自然資源局向檢察院移送對行政非訴執行案件線索后,檢察院依法對行政非訴執行案件從受理、審查到執行,進行全程跟蹤監督,破解土地行政處罰決定申請強制執行難題。提高執行力,通過行政檢察法律監督推動依法行政。

瓮安縣自然資源局根據自身行業特點,為檢察院辦案提供調查取証、鑒定評估等方面的專業咨詢和技術支持,出具專家意見或單位專業性意見,如耕地破壞程度的認定、土地類別的認定、土地整改是否達標的認定等。

此外,領導小組每季度召開一次聯席會議,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提出解決困難和問題的辦法和措施。(盧泰銘 陳啟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