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州區

點燃科技引擎 助推產業升級

2021年05月07日08:30  來源:貴州日報
 

日前,記者來到遵義鋁業股份有限公司電解鋁廠房時看到,整齊排列的電解槽不停運轉,現場一片火熱的生產景象。遵義鋁業股份有限公司電解鋁廠副廠長冷龍洋告訴記者,通過應用一系列節能降耗新技術,今年一季度,該廠生產鋁液10萬噸,95%的鋁液通過園區直銷,實現節能5%至10%。

另一邊,在遵義鋁業企業合金事業部,四台熔爐正在生產高品質鋁合金錠。一季度以來,這裡已鑄造6000多噸高品質合金,實現產值8000多萬元,進一步延長了鋁產業鏈。

“我們的產品主要運用於新能源汽車的電動機殼、高端汽車輪轂、出口電子產品材料等相關制造,對質量要求非常高。”遵義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合金事業部總經理劉海濤介紹,為確保品質,廠裡配備了電解質及原鋁全自動制樣檢測設備,隻需要1分鐘就能完成產品制樣、分析,每批次產品都要通過檢測才能出廠。如今,企業產品中60%以上為99.85%高品質鋁。

近年來,遵義鋁業平均每年投入研發資金1.5億元以上,進行技術升級改造。形成了以生產冶金級氧化鋁、原鋁液為核心﹔以鋁土礦礦山為上游,氧化鋁、電解鋁為中游﹔重熔鋁錠生產、鋁型材加工為下游的全產業鏈運行模式。氧化鋁年產能由80萬噸增加至110萬噸,電解鋁年產能由24萬噸提升至40萬噸。去年,遵義鋁業生產氧化鋁111萬噸,電解鋁40萬噸,金屬鎵產品40噸,鋁合金5萬噸,總產值58億元。

“下一步,遵義鋁業將持續開展智能制造等揭榜挂帥項目,以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大對高質鋁、高價值合金等新產品的創新。”遵義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王懷江說。

在遵義電解鋁生產基地周圍,分布著10多家鋁及鋁加工企業。播州區工業經濟局鋁產辦主任梁大尉表示,圍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工業倍增”行動方案,播州區將緊緊圍繞優化原料保障,穩定中端產品供給,加大再生鋁的利用力度,推進現有重大項目建設,力爭到2025年全區鋁及鋁加工產業綜合產值達到400億元。(譚波 黃怡謹 播州區融媒體中心記者 劉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