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打疫苗了嗎?新蒲新區新冠疫苗接種取得新進展

2021年05月04日11: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陸院長,這一針打了,下一針什麼時候打?”

“王大姐,時間到了,我們會打電話通知你的。”在康華醫院疫苗接種點,該院行政副院長陸安超一邊招呼著前來打疫苗的群眾排隊,一邊耐心地解答著群眾關於疫苗接種的相關問題。

康華醫院作為新區最先啟用的9個常備接種點之一,在4月8日進行了首次300劑次的新冠疫苗接種后,4月30日又進行了200劑次的新冠疫苗接種。

“這兩次接種規格不一樣,接種人群也不一樣。”陸安超介紹,目前可以接種的疫苗有兩種,一種是兩針的,每針間隔時間在兩周以上﹔另一種是三針的,每針間隔時間為四至八周,具體接種時間以上級衛健部門下發疫苗時間為准。

“我們超市生鮮食品區的同事在年前就已經接種完了,我們水果區是最后接種的,現在感覺安心了。”郭春英是某超市的一名員工,剛接種完疫苗走進留觀區的她就像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一樣,“現在我們超市的全部人都已經接種疫苗了。”

“打疫苗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積極申報打疫苗,不給國家添亂。”在疫苗接種的留觀區,薛從容身邊的幾個人一起聊起了疫苗接種。

“接種疫苗,我感到很安心、很幸運、很幸福,這是國家關心民生的一種具體體現,也是我們國家綜合國力強大的一種體現。”剛走出接種區的新蒲新區扶貧辦工作人員吳洪如是說。

“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盡可能快地為群眾接種疫苗,最大限度地保障群眾的生命健康。”陸安超語重心長地說,隻要能為群眾服務,成功抗擊疫情,再苦再累他也不怕。

據悉,為了做好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新蒲新區在新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架構下,組建了區級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區級統籌、行業主責、街鎮實施、單位和社區(村、居)組織”的工作機制。新區提前做好了新冠疫苗接種的相關知識宣傳和登記工作,在各鎮(街道)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啟用常備接種點9個,建立了市婦幼保健院、市中醫院、新蒲思樂為、新舟鎮、遵義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臨時接種點。

“對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我們按照‘應接盡接’‘應快盡快’的工作原則,安全有序推進疫苗接種工作,全力做好疫苗流通、接種等全流程監管,新冠疫苗全程接種‘全覆蓋、無差錯’。”區疾控中心主任蔡輔軍說。

據了解,新區在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上,利用智能化疫苗接種平台,嚴格管控新冠疫苗運輸車輛、儲存、接種等全過程的溫度監測,實現疫苗監管全程追溯,做到健康問詢、知情同意、接種、留觀結束、醫療救治、疫苗冷藏存儲、急診轉運等關鍵環節監管全覆蓋,實現接種全過程可追溯,更好保障疫苗儲存、運輸、接種安全。在使用安全上,做到統一工作部署、統一接種要求、統一疫苗供應的“三統一”。此外,接種現場還配有必要的急救藥品和設備,遵義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遵義市中醫院醫護人員值守疫苗接種點,負責應急處置工作,確保現場嚴重不良反應能得到及時有效處置﹔組織單位做好接種后健康監測,接種單位做好異常反應病例的跟蹤回訪,形成閉環管理。

“到目前為止,沒發現接種群眾出現其他不良反應,群眾的認可度比較高,大家對新冠疫苗接種已經沒有了‘觀望’的情況,參與、需求都很高。”蔡輔軍說。截止5月1日,全區累計接種44556劑次31498人,接種工作整體平穩、高效、安全、有序。(包福蘭)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