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水利廳專家:汛期首月全省降雨不均

2021年05月04日08:47  來源:貴陽晚報
 

5月1日,貴州正式進入今年汛期,記者從貴州省水利廳獲悉,根據4月28日舉行的水旱災害防御會商會研判,5月份,全省降雨時空分布不均,或將呈現“西旱東汛、旱澇並存”的局面。

據省水利廳專家介紹,今年汛期從5月1日開始,9月30日結束,為期5個月。其中,6月和7月為主汛期,也是一年中強降雨最多的時段。

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全省平均降雨量為190毫米,較多年同期偏多2成﹔全省江河來水量158億立方米,較多年平均偏多1成,但西部地區偏少1至6成。截至4月26日,全省水庫水電站蓄水270.45億立方米,較去年同期多蓄45.19億立方米,水利系統庫塘蓄水33.38億立方米,較去年同期多蓄2.03億立方米。

由於今年以來降水分布不均,畢節市威寧、赫章兩縣局地出現旱情,致部分群眾出現臨時性飲水困難。目前,當地已通過採取應急供水等措施保障群眾飲水安全。

據預測,5月,全省降水量在75至250毫米之間,貴陽市、畢節市、安順市北部、遵義市西部、六盤水市北部、較常年同期偏少2至3成,省內其余地區較常年同期偏多1至3成。

受強降雨影響,東部鳳岡—石阡—江口—鬆桃一帶、東南部榕江—從江一帶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省的東南部、南部和東北部地區可能出現較重汛情,黔西北畢節市旱情可能維持。

會商會要求,各地要統籌做好防汛和抗旱工作,密切跟蹤天氣變化,加強雨情、水情、旱情監測預報﹔抓好防洪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全力防范山洪災害﹔做好水庫安全度汛,加強科學調度﹔省的西部地區在保証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最大程度利用雨水資源﹔做好汛期值班值守和信息報送等。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曾秦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