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廣大勞動者奮戰一線——

堅守節日崗位 展現最美風採

本報記者

2021年05月02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一”假期,在重大工程現場,在鄉村振興一線,在公共服務領域,廣大勞動者堅守節日崗位、默默無私奉獻、展現最美風採,不斷譜寫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

加快重大工程建設

4月29日11時23分,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托舉著天和核心艙一飛沖天,拉開中國空間站時代大幕﹔擔任此次天和核心艙發射任務的“01”指揮員,就是廖國瑞,為了這一天,廖國瑞和同事們已經連續奮戰了89天。“五一”假期,廖國瑞又投入新的工作。

5月1日,北京懷柔科學城,北京城建建設工程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劉新剛和往常一樣早早來到項目現場﹔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空間環境地基綜合監測網已進入室內精裝修和外牆施工階段。作為施工方,劉新剛與140名工人正搶抓工期……

早上6點半,貴州深山,龍偉起床匆匆吃完早餐,和同事們開上工程車,趕往施工現場﹔為保障汛期水電送出,從4月19日到5月3日,南方電網對全線開展停電檢修作業。時間緊,檢修規模大,貴州送變電公司投入360名檢修隊員參加此次任務。

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秧歌隊,起!”穿著沖鋒衣、腰夾擴音器,黑龍江省雙鴨山市饒河縣西林子鄉小南河村第一書記冷菊貞當起了導演、導游﹔這是冷菊貞駐村以來在工作中度過的第六個“五一”假期。

福建省晉江市九十九溪田園風光拓展區稻田裡,項目負責人洪良彬正在忙碌﹔通過引進技術和自身摸索,洪良彬開發出一套效率高、用藥少的無人機植保技術,將特色種植業與旅游產業結合起來,帶動鄉村經濟發展。

廣西貴港市港南區東津鎮萬垌村的德泉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全自動無塵提絨設備正在作業。“鄉村振興,重點是要有產業支撐。”合作社負責人馮德泉介紹,去年合作社試產的精品艾條、雷火灸等產品一經推出,深受市場歡迎,目前已帶動1500多戶脫貧戶種植艾草增收。

為了百姓平安健康

“山上風大,各組人員一定要巡視到位,發現問題立即上報!”5月1日8時30分,220千伏琿延甲乙線“三跨”(跨鐵路、跨高速、跨重要輸電通道)現場,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延邊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專工袁守彬通過電話指揮各組加強線路巡視工作……

上海洋山港,每天約1.5萬輛集裝箱卡車跨越32.5公裡長的東海大橋,來回運送貨物。5月1日早上開完會,上海市公安局邊防和港航分局小洋山治安派出所所長張鵬就先用視頻巡查橋上車輛通行情況。“這座橋是港口物流的生命線,交通安全不容半點馬虎。”

5月1日,從上午9時20分進入手術室,直到中午1時30分,陳亮才匆匆扒了一口午飯、喝上幾口熱水﹔陳亮是江蘇省人民醫院胸外科主任,今天有6台手術等著他。

5月1日中午12時30分,太原學院報告廳裡,太原市第九人民醫院防保科主任劉志芳正在引導學生進行疫苗接種﹔從3月到現在,醫院承擔了大量流動接種點的工作,劉志芳和同事經常一干就是十幾天。

(本報記者王昊男、郝迎燦、程煥、張藝開、劉曉宇、張雲河、巨雲鵬、姚雪青、付明麗、王欣悅,本報通訊員徐斌如)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2日 第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