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水:“紅色陣地”讓黨史學習教育更生動

2021年05月01日15: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四渡赤水戰役,3萬紅軍與40萬敵軍形成對峙,中央紅軍在3個多月時間內來回往返數次、東西縱橫千裡,是一次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經典戰例……”伴隨著講解員認真詳細的講解,越來越多的參觀者沉浸其中。今年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許多企事業單位、大中院校把四渡赤水紀念館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參觀研學的重要基地之一。今年,截至目前已有省內外多個單位組織10萬人次參觀學習,累計接待參觀人數35萬人次,引發強烈反響。

伴隨著講解員認真詳細的講解,越來越多的參觀者沉浸其中。

伴隨著講解員認真詳細的講解,越來越多的參觀者沉浸其中。

四渡赤水紀念館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貴州省首批黨史教育基地,以這次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以豐富的文化資源、多樣的宣傳社教形式、優質的觀眾服務,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及時整理“四渡赤水故事”,在中央紅軍四次渡過赤水河的紀念日裡分別舉辦四場故事會,以專家講座、故事講述相結合的形式,回顧紅軍長征那段烽火歲月,講述軍民情深的魚水之情﹔選送作品《永不褪色的紅色記憶》參加習水縣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誦讀大賽,獲得一等獎﹔館校共建,培訓“小小講解員”,同時組織小小講解員節假日在場館內開展講解、引導等志願服務,加強青少年群體的愛國主義教育和素質教育﹔開展“巾幗鐵流——長征女紅軍展”“‘川陝記憶——革命理想高於天’圖片展”“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書——連環畫中的紅色經典”“永遠的豐碑——彥涵版畫藝術作品展”等交流巡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開展第六屆紅軍節、女紅軍精神研討會、“黨史進軍營”“黨史進校園”等活動,弘揚堅忍不拔,自強不息,勇往直前的紅軍精神﹔廣泛開展信息報道,通過省市縣電視台、互聯網、公眾號、報社等多家媒體平台廣泛宣傳,努力營造愛國主義氛圍,激發全社會群眾的參與熱情。

激發全社會群眾的參與熱情。

來自重慶的觀眾梁煜深有感觸地說:“走進四渡赤水紀念館,接受黨史學習教育,讓我受益匪淺,更加了解了黨的光輝歷程。去年經歷了抗擊疫情斗爭,我深深感受到,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更激勵著我在今后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工作,勇於奉獻。”

“我們要向革命先烈學習,努力增長知識、練就本領,將來做一個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習水三中學生袁雪在紀念館緬懷廳內三鞠躬,向革命先輩致敬。

重走紅跡尋初心。

四渡赤水紀念館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將牢牢把握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機遇,充分發揮陣地作用,深入挖掘四渡赤水戰史、英雄烈士及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把黨的歷史講生動、把英雄事跡講感人﹔加大黨史宣傳教育力度,充分發揮好黨史教育基地作用,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優良傳統為奮進新征程、創造新輝煌,凝聚強大精神動力!(文/吳林俠 圖/張懿、吳林俠)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