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傳承凝聚奮進力量

2021年05月01日11:4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安通

4月20日至23日,由中宣部組織中央媒體赴黔開展的“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紅色足跡”行進式調研採訪活動在遵義舉行,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10家中央媒體的32名記者以及省、遵義市媒體的記者參加採訪。

講好紅色故事

“鐘赤兵受傷后沒有及時包扎,仍繼續戰斗,被子彈擊中的骨頭碎了也渾然不顧……”在遵義市婁山關紅軍戰斗遺址陳列館裡,講解員蘇小宇動情地向記者們訴說著紅軍戰斗的故事。

蘇小宇已經記不清這是第幾次講解鐘赤兵的故事了。每一次講述,她都以飽滿的情緒描繪每一個細節。伴著她的聲音,聽眾仿佛回到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看到鐘赤兵歷盡萬難,靠著一條腿走完了長征路。

可歌可泣的英雄壯舉,讓人動容。數十年的平凡堅守,同樣讓人感動。

在赤水市元厚鎮,老黨員肖義伍義務講解四渡赤水的故事30多年。他說:“現在的幸福生活都是老一輩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換來的。我們黨從成立那天開始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隊伍,所以我堅持在這裡講紅色故事,就是為了傳承紅色基因。”

遵義是紅軍長征途中停留時間最長的城市。紅軍轉戰遵義3個多月,召開了彪炳史冊的遵義會議,打響了遵義戰役、四渡赤水戰役、婁山關戰斗等紅色經典戰例,譜寫了許多軍民魚水情深的感人故事,在黔北大地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印記。

如今,這些紅色經典都成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生動、最鮮活的教材。

從今年3月起,遵義市委黨校每月開展“名師培育大課堂”活動,邀請省內外黨史知名教授和專家學者開展現場講學,組織教師集中研討,確保學深悟透黨的歷史﹔赤水市創新“茶館嗑子匠”,吸引近200名知黨史、感黨恩的退休干部和能人賢士成為黨史宣講員,在茶館裡用喜聞樂見的方式為群眾、游客講述黨的奮斗史﹔匯川區依托“婁山紅”理論宣傳品牌,開展“紅課堂”“信仰的力量”等系列課程,推出“黨在我心中”“唱支山歌給黨聽”等系列群眾性宣傳教育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傳承紅色基因

“爺爺是我的榜樣,從他身上我看到了老紅軍的優秀品質。”說起爺爺,孔霞充滿自豪。

孔霞的爺爺孔憲權是遵義會議紀念館第一任館長。1930年,孔憲權參加中國工農紅軍,曾是紅一方面軍三軍團軍團長彭德懷的傳令排長、十二團作戰參謀。戰斗中孔憲權身上多處中彈,留在當地老鄉家養傷。1952年,孔憲權參加遵義會議紀念館建館籌備工作,之后成為紀念館館長,也是首任講解員。

在爺爺的影響下,孔霞多年來一直積極投身紅色文化傳播,在遵義會議紀念館做義務講解。“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了解遵義會議、了解爺爺那代人的拼搏精神,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作為遵義中心城區的紅花崗區,處處可見紅色元素。這裡不僅匯集了遵義會議會址、紅軍總政治部舊址等革命遺址,還有著紅軍山、紅軍街、迎紅橋等許多承載著紅軍印記的地名。

幾十年風雨變遷,這些紅色元素不僅記載了革命先烈們戰斗的崢嶸歲月,更在紅色基因傳承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2017年,遵義市啟動“長征故事進校園”項目,以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播下精神種子。經過多年努力,該市累計培訓德育校長、骨干教師640名,培養800余名“小小紅色義務宣講員”。

“‘小小宣講員’是我引以為傲的身份。”婁山關紅軍小學學生馬興蕾說,“在宣講學習過程中,我經常被革命先輩崇高的理想信念打動,我要好好學習,長大后做對國家有用的人。”

激發奮進力量

“雖然距離遵義會議召開已經80多年了,但遵義會議精神一直就在我們身邊,激勵著我們克服困難、勇敢向前。”72歲的習水縣隆興鎮淋灘村村民宋光平說。

宋光平的父親宋加通,長征中因負傷留在了淋灘村。1983年,宋加通回到闊別已久的江西老家,特意精挑細選了幾株蜜柚苗帶回淋灘,帶著農民一起試種。幼苗在河谷邊茁壯地成長,結出的蜜柚甘甜可口,“紅軍柚”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產業。

“小時候,我們住在土坯房裡,公路不通,經常吃救濟糧。這幾年,公路修通了,我們種的‘紅軍柚’、甘蔗等非常好賣,家家過上了好日子。”宋光平說。

紅色種子播撒進人們的心中,化為巨大的內生動力。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遵義會議精神激勵下,遵義各級干部和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奮斗、砥礪前行,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近年來,遵義市立足實際,實施精准扶貧政策,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鄉村找到了致富新路,城市有了經濟抓手和新的增長點,老百姓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與日俱增,書寫了新時代發展的輝煌篇章。

“遵義會議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也始終是遵義人民戰勝困難、走向勝利的精神力量。”遵義市委書記魏樹旺說,下一步,遵義還要在鄉村振興的戰場上,奪取新的勝利,以實際行動告慰長眠在這片土地上的英烈們。

在新征程上演繹更加精彩的故事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慶祝建黨百年,深刻感受到遵義會議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正是因為我們黨逐步形成和確立了堅強的領導核心、成熟的領導集體、科學的理論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才不斷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

站在新起點,開啟新征程。遵義市800萬老區人民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以紅色基因凝聚磅礡力量,以苦干實干講好遵義故事,奮力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努力在新征程上演繹更加精彩的故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