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縣深化作風教育整頓,直視“三個面對面”讓事好辦、效率高、情更切

2021年04月30日10: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高效、公開、便民”、“優化政務環境,做群眾滿意的優秀共產黨員”、“堅決杜絕吃、拿、卡、要”……

“作風好、效能優”、“黨員示范窗口”……一面面印著黨徽的小紅旗,醒目示人。

“你好,請問需要辦理什麼事項?”進入紫雲縣政務服務一樓大廳,引導員微笑著詢問道。

“我今天來辦理工商營業執照,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和辦事效率都很好。”來自紫雲縣准備開家足療店的楊秀光高興的說道。

4月27日下午,筆者在紫雲縣政務服務大廳,耳聞目睹了上述情景。

為進一步推動作風教育整頓月行動走深走實,紫雲自治縣緊緊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和作風教育整頓要求,聚焦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形成長效,促進全縣廣大干部切實轉變作風,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在職縣級領導及鄉鎮(街道)、縣直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要下沉一線,與群眾面對面、與企業面對面、與項目面對面(簡稱:“三個面對面”行動),直面群眾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直面企業關心關注的營商環境問題,直面項目推進中存在的“中梗阻”問題,逐項查擺、對賬銷號,不斷提高落實力和執行力,推動各級干部切實樹立“五個好作風”。

群眾面對面:10分鐘辦理一張營業執照

來自紫雲縣農村的楊秀光想在縣城開一家足療店,以此結束他多年在外打工漂泊的日子.然而,在來辦証之前,就被朋友“潑冷水”。

“我的朋友說辦執照不是說辦就能辦到的,要有關系,沒得關系,就會被拖,各種理由推托,或是這樣不行,那樣不行,讓我跑斷腿!”楊秀光聽到朋友這麼一說,心裡也捏了一把冷汗,心想難道自己的創業夢就這樣結束嗎?雖心有不甘,但還是來到了政務服務大廳試一試。

楊秀光在提前咨詢所需資料后,4月27日下午4點14分,他拿著一個資料袋走到辦事大廳的工商服務窗口,隨后將准備齊全的資料交給了工作人員,他就坐在一旁焦急地等待著,但沒想到的是,不一會兒功夫,工作人員就讓他簽字、摁手印,緊接著聽到打印機的吱吱聲作響,大約10分鐘,一張嶄新的營業執照就拿到手了。

當拿到營業執照那一刻,他的顧慮全部消除了,在離開窗口時,還不忘給工作人員連聲道謝。

在另一個窗口辦理消防驗收手續的龔賢斌,也感受到了辦証人員的高效和貼心服務,他前來辦理消防驗收手續,辦理辦畢后,工作人員告訴他三個工作日會收到辦理結果,進而通知驗收單位進行驗收。

龔賢斌來自江西省南昌市,在紫雲從事房地產工作,如今也有四年時間,他感受最深的是隻要去辦証,不會重復跑第二次。

政務服務大廳辦理業務。

“在紫雲做生意,公司的各種証照都需要我辦理,剛開始的時候,也認為這種偏遠地方會遭遇辦証‘卡脖子’的情況,但既然來了,我也做好了心理准備。”龔賢斌說,大城市的服務相對小城市來說,肯定會好很多,但沒想到的是,他從來都沒有因為辦同一個証照重復跑,隻要資料齊全,一次性就辦完了。

龔賢斌還說,工作人員的熱情服務也讓他感到很貼心,據他回憶,遇到辦事流程復雜、資料繁瑣的証照,工作人員就會寫在便簽上,一條條地說明清楚,然后他就會按照便簽上的要求提供資料。

企業面對面:主動出擊,辦事“紫雲速度”讓企業放心和點贊 

為著力優化營商環境,該縣縣級領導下沉到所聯系的企業,與企業面對面﹔與企業發展有關的縣直部門(單位)領導班子成員下沉到所管轄的企業,與企業面對面。圍繞招商引資、產業結構調整等重點工作,認真做好政策研判,准確把握發展大勢,結合全縣實際,精准聚焦,建立健全推進機制,配強工作專班,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構建推進企業發展的長效機制,並深入企業一線實地走訪、召開座談會,了解企業發展狀況,幫助企業協調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瓶頸問題,努力給企業營造一個有利的發展環境。並把實施企業作風教育整頓作為推進領導干部作風轉變的重要契機,強化服務意識,創新方式方法,以作風轉變的實際成果推動企業發展壯大。切實擔當作為,抓好謀劃、統籌、協調、調度,牽頭實施部門要做好牽頭抓總,相關部門積極協調配合,真正形成工作合力。做好績效考核,量化指標,強化正向激勵,推動企業做大做強,使企業在紫雲能入駐、能發展、能帶富。

2019年,西南水泥廠為了發展產業鏈,打造多元化的經營理念,建設一條年產300萬噸新型環保精品砂石骨料生產線,在前期規劃設計過程中,紫雲自治縣工業和信息化局主動作為,牽頭成立了幫扶工作小組,開展“保姆式”的幫扶機制,由於項目建設所處位置正是洪水沖擊的必經之地,該局高度重視,通過協調和處置,為項目建了一條排洪溝,解決了一條10千伏的電源,保証了項目建設的設備調試和試生產工作。該項目已於2020年12月建成投產。

由於該項目建成后現仍處於附屬工程完善期間,需要運送大量材料,故此,西南水泥廠提出了在項目大門口修一條馬路來連接外部公路的規劃,2021年4月21日,該縣工業和信息化局獲悉后第一時間就組織公路、路政和養護段單位的相關負責人進行協調溝通,問題當日就得以解決,促進了工作的快速開展。

“為便於了解企業在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並做到及時解決問題確保企業的正常生產經營,現在我們局裡班子成員每個月都要下沉到企業與企業面對面交流”。紫雲縣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陳佳兵說,現在角色互換了,以前是企業有事來找我們,現在是我們主動去問、主動去發現問題並及時協調解決困難和問題。

今年4月7日,廣東品商供應鏈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勇威及其團隊在廣州市協作辦的引薦下前來貴州考察,並擬在貴州搭建平台助推貴州農產品銷往珠三角和粵港澳大亞灣地區。得知消息后,紫雲自治縣黨政主要領導高度重視,主動對接,搶抓機遇,紫雲自治縣委書記程華恩,紫雲自治縣委副書記、縣長黃浩洋親自帶隊赴貴陽迎接,雙方在返回紫雲路上1小時期間便成功達成了合作共識。

4月8日上午,紫雲自治縣黨政一把手要求縣政務大廳啟用“特事快辦速辦”高效快捷通道,涉企業務窗口單位主要領導全部現場集中辦公,即時審批,在縣委常委、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翁志江的全程陪同和涉企業務窗口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的全程督導下,一路綠燈,僅用2小時即為企業辦成了証照注冊、刻章制作、稅務登記及銀行開戶等事宜,並現場落實了企業辦公場地,該公司董事長吳勇威對紫雲高效率“保姆式”企業服務和“紫雲速度”給予了高度評價和贊揚。

企業制鞋廠。

項目面對面:多部門齊心合力解難題,確保項目建設穩步推進

對於項目落地落實情況,紫雲自治縣採取各項目包抓縣級領導下沉到項目一線,加強督導檢查,確保開工項目穩步推進,禁止“假開工”、“一開了之”等情況發生﹔與項目推進有關的部門主要負責人下沉到部門項目點,掌握進度,找准症結,明確時間表,落實責任人,即時協調解決困難和問題。

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針對紫雲縣職業技術學校建設項目情況,在前期規劃設計過程中,與實際選址面積有出入,進而出現了未能及時開工情況時,該縣發展和改革局、國土局以及規劃部門積極作為,主動跟進,積極協調征地事宜,重新選址,確保項目按時開工。

目前,正在建設中的紫雲縣職業技術學校佔地約90畝,總建筑面積110800平方米,包含實訓樓、報告廳、食堂、綜合樓、宿舍樓、專業運動場及綠化、污水管網等附屬工程,項目總投資約4.49億元人民幣。

紫雲自治縣國有資產運營有限公司負責人吳啟傳表示,該項目的順利落地和推進,少不了相關部門的協調配合與支持幫助,自2020年10月開工以來,目前主體結構已完成70%,預計到今年10月底驗收。

之所以工期進度快,吳啟傳道出了實情,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根據工期進度匹配資金及時到位,“隻要到付款時間,我們拿著進度資料到財政局、發改局、銀行以及業主單位(職校)簽字,非常順利,沒有推諉和扯皮,能確保資金第一時間匹配到位。”吳啟傳感觸頗深地說。

對此,紫雲自治縣發展和改革局局長張剛表示,為了能夠讓工期順利完成,該局緊緊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和作風教育整頓,立好規矩,壓實學習責任,聚焦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形成長效機制,確保項目推進落實到位,強化進度、保障質量、安全檢查,做好服務保障,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營造良好的施工環境。

項目施工現場。

截止目前,該縣共謀劃“四化”項目178個,項目總投資320.89億元。其中:新型工業化謀劃項目34個,總投資78.14億元﹔新型城鎮化謀劃項目53個,總投資96.74億元﹔農業現代化謀劃項目41個,總投資45.67億元﹔旅游產業化謀劃項目50個,總投資100.33億元。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紫雲的干部作風教育整頓,對在“十四五”走新路開新局的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轉變干部作風、提高效率、為民服務等,提供了有益啟示。干部作風教育,紫雲將持之以恆、常抓不懈。(圖/文 譚力、王波、陳澤赟、狄凱)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