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三舉措”為五一旅游假日保駕護航

2021年04月28日14: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黔南州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消息:“五一”假日臨近,為確保給游客營造一個“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五統一的假日旅游環境,黔南州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迅速行動、主動作為,“三舉措”抓細抓實黔南州文旅行業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及市場秩序整治工作。

一、高度重視,及時部署

結合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工作要求,於4月15日召開全州文化廣電體育旅游行業安全生產會議,傳達學習了近期中央、省、州有關安全生產工作會議、文件精神,分析五一小長假文旅行業領域安全生產工作形勢和文體旅企業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對五一假日期間的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和市場秩序整治等工作進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

二、細化責任,強化落實

按照近期中央、省、州一系列安全生產文件、會議要求,制定印發了《黔南州2021年“五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和市場秩序聯合檢查工作方案》,一是要求各縣市結合實際開展全覆蓋自查自糾,抓好重點區域和重要節點管理,合理控制景區流量,加強應急演練﹔二是於4月25日至4月30日,由黔南州旅游發展和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組織州市場監督管理局、州交通運輸局、州消防救援支隊等部門組成四個檢查組,採取明查暗訪的方式對全州十三個縣(市、區)文化廣電體育旅游市場開展聯合督查。重點對A級景區、星級酒店、旅行社、旅游車隊、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文博場館等企業和單位開展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合法經營、服務質量等方面的突擊檢查、隨機抽查﹔三是結合《黔南州2021年文化廣電體育旅游行業安全百日攻堅專項整治行動方案》,要求五一假日期間各縣市文旅局明確具體負責的分管局領導、科室負責人和工作人員,抓細抓實企業主體責任,確保督促到位。一要指導企業對玻璃棧道及游樂設施設備開展全面的自查自糾,督促設備使用單位落實相關主體責任,逐一明確安全責任人。二要聯合市場監管等部門對景區內的玻璃棧道、“網紅橋”、滑道、漂流等設施設備安全管理問題開展檢查、整治。四是持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督促各A級景區認真執行“預約、限量、錯峰”六字方針,要求各景區、酒店、文物場館、KTV、網吧等要嚴格落實“測溫、掃碼、戴口罩”和“一米間隔”等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

三、嚴格要求,確保成效

針對安全生產事故主要特點和突出問題,督促各縣市文化旅游主管部門、各涉文旅企業嚴格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要求,做到安全生產責任“五落實”(即:黨政同責、落實領導班子成員“一崗雙責”、落實行業安全生產監管責任、落實日常監督檢查和指導督促、落實安全生產工作考核獎懲),按照“四不放過”(即:對發生安全事故的單位和個人,必須堅持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和群眾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沒有採取切實可行的防范措施不放過和事故責任者沒有被處理不放過)和“五同時”(即:同計劃、同布置、同檢查、同總結、同評比)的原則抓實行業安全生產,層層壓實責任,狠抓整改落實,強化風險防控,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有效遏制旅游安全事故發生,堅決抓好市場整治,規范市場秩序,優化市場環境,以實際行動維護五一假日文旅行業安全穩定,確保省內外游客安心放心舒心開心游黔南。(黔南州文化廣電和旅游局)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