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民意順民心辦好民生實事

——觀山湖區“三感社區”建設亮點掃描

2021年04月28日14: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居民代表大會是金元社區收集民意的重要渠道。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居民代表大會是金元社區收集民意的重要渠道。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金陽街道金元社區推出居民微心願收集平台,居民反應踴躍﹔世紀城街道第四社區,居民細心養護各自認領的“一米花園”,用實際行動為小區增彩添綠﹔金陽街道觀山社區開展大走訪,上門對轄區低保戶、殘疾人、獨居老人進行幫扶……

“金元社區、世紀城街道第四社區和觀山社區,都是我區‘三感社區’示范點,去年7月以來,三個社區結合自身實際,圍繞以人為本宗旨,尊重民意、順應民心、致力民生,著力提高服務水平,努力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觀山湖區“三感社區”建設工作專班有關負責人說,近期,社區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時廣納民意,收集民情,著力“我為群眾辦實事”。

收集居民心願

“請掃二維碼,說出你的微心願。”近日,居民到金元社區服務中心辦理相關事務時,社區工作人員都會細心地提醒大家。同時,社區還通過微信群等渠道,讓大家掃碼進平台,提意見、出主意、想辦法,關注社區建設。

“今年初,我們社區獲得貴陽市首批‘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區’,這是對我們此前工作的肯定。”金元社區黨總支書記袁琴說,今年3月,在街道黨工委的安排部署下,社區開展了一系列“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微心願的收集,只是其中的一項。

“每個人對‘三感’的認可度是不一樣的,我們開展‘微心願’收集活動,目的在於更廣泛地聽取居民對社區工作的意見建議,根據大家的意願,一起建設美好社區。”袁琴說,微心願收集工作自3月開展以來,共收到居民心願18條,社區梳理、歸納后,將根據實際,能夠幫助實現的,盡快幫助實現,或需街道協調的,將及時上報。

除了收集心願,3月以來,金元社區還根據居民實際,開展一系列辦實事活動。4月13日,社區開展的“便民服務進社區”活動受到了居民的好評。

“這次活動是社區黨總支聯合社區‘一家親’共治委員會成員單位舉辦的。”袁琴說,活動邀請磨刀師傅、齒科專家為社區居民提供公益磨刀、免費口腔健康檢查等服務。

“接下來,社區將繼續整合轄區資源,聯合共駐共建單位,發揮好共治委員會的職能,切實做好‘便民服務進社區’系列活動,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做實做好。”袁琴說。

共建美好家園

4月21日早上11時許,在世紀城第四社區居民活動室,居民王傳連正在打掃衛生。第四社區黨支部負責人馬冉說,今年70歲的王傳連是一名老黨員,主動承擔了活動室的管理工作。

“社區對我們老年人非常關心關愛,我也希望盡己之力,為社區做些事情,為居民做些事情。”王傳連說,今年4月2日,社區聯合貴黔國際總醫院,為老年人開展義診,就是社區關愛老年人的具體體現。

社區不但關注居民的身體健康,還在美化小區環境方面下了大力氣。居民趙德琪認領了一塊社區的“一米花園”,一家三代有空就會來到花園澆水、施肥,“等到花開時,不但愉悅了心情,還美化了小區環境。”趙德琪說,打理“一米花園”,已經成為她業余生活的一部分。

馬冉說,今年3月,我們社區開始籌劃“一米花園”。活動前期通過微信平台、居民議事會等形式,鼓勵居民認領一米空地,打造屬於自己的“迷你花園”。3月12日,社區舉行了“一米花園”認領儀式。認領儀式上,36個小花園都被種滿了各色鮮花。

“‘一米花園’讓更多居民關注社區建設,進一步推進了社區共建共治共享工作。”馬冉說。

辦好群眾實事

“在我們社區,居民的事,無小事。”說這話的是觀山社區居民楊海華。他說,居民隻要有問題反映,都會得到社區第一時間的回應。

據楊海華介紹,4月7日下午4點多,麗陽天下小區突然停電,社區黨總支書記劉明先知道這一情況,立即將該信息報知物業公司,請他們與供電局聯系。供電局得到這一信息后,立即安排師傅檢查供電線路,查出是小區內部線路問題。原來,麗陽天下小區是2003年建設完成的老舊小區,由於變壓器老舊等原因造成了停電。街道聯系供電局,組織召開了供電局、街道、社區、物業、業委會五方會議,共同商量解決方案。

說到社區為居民辦實事,解難事,社區90歲高齡的李雲芬特別提到了社區的養老驛站。

“在社區的管理下,養老驛站的服務項目很好,我年紀大了,血壓高,經常都會去量量血壓,泡泡腳,身心都能得到放鬆。家門口的養老服務,格外方便。”李雲芬說。

“社區雖小,卻連著千家萬戶,一直以來,我們社區非常重視老年人的文化生活,為這個群體營造老有所樂的良好社會氛圍。”劉明先說,今后,社區將繼續創新、豐富轄區老年人的娛樂活動和方式,進一步增強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帥弋)

金元社區活動室是滿足居民文體活動需求的重要陣地。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金元社區活動室是滿足居民文體活動需求的重要陣地。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