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遠:玫瑰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融合發展鋪就致富路

2021年04月28日15: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鎮遠:玫瑰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陽春四月、玫瑰花開。在鎮遠縣青溪鎮鋪田村1500畝種植基地,玫瑰花競相綻放,游客在棧道上駐足拍照,微風拂過,泛起陣陣馨香,格外靈動美麗。

基地裡,這幾天正值玫瑰花採摘時節,常年在玫瑰基地工作的37歲鋪田村村民牟瓊芝與大伙一樣在基地裡採摘玫瑰花,除了有務工收入外,牟瓊芝還可以通過土地流轉收取固定租金,說起現在的生活,牟瓊芝感到十分滿意,生活更有奔頭。牟瓊芝說道“現在花開的季節,有很多游客來觀賞,我在基地採花每天可以採八十塊左右的工資錢,同時每個月有施肥、除草等活路做,每個月都有工資收入”。

2015年11月,青溪鎮鋪田村在黨支部的引領下創建以“抓黨建、促發展、創精品”的發展思路,採取“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產業扶貧模式將扶貧資金量化到貧困戶后投入到基地,吸納周邊農戶特別是貧困戶到玫瑰花基地務工,並支付勞動報酬,成功實現農戶“天天有活干,月月有收入,年年有分紅”。

下一步,鋪田村玫瑰花種植基地將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氵舞陽河沿岸和G551國道玫瑰花基地等為載體,集種養殖、觀光採摘、休閑康養等為一體,打造休閑觀光農業示范點,帶動當地鄉村旅游發展,推動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促進傳統農業轉型升級。

鎮遠:玫瑰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融合發展鋪就致富路。

不僅僅是青溪鎮鋪田村,近年來,青溪鎮大力發展以紅光村、鋪田村、雞鳴村、坪陽村、大塘村為核心的玫瑰花種植基地4300余畝。為延長玫瑰花產業鏈,提高玫瑰花價值,2018年,鎮遠縣引進貴州御品坊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入駐黔東返鄉創業園,該公司是一家集玫瑰花種植技術、自主研發、生產銷售玫瑰系列產品為主的綜合型企業。

在貴州御品坊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生產車間,十幾名工人正在有序對近期收購的玫瑰花瓣進行分揀和加工,經過多道程序后,玫瑰花瓣就被制作成鮮花餅、玫瑰桃酥、玫瑰醬等十幾種產品。貴州御品坊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生產部經理張平介紹道:“公司收購合作社的玫瑰花瓣后,會經過品控,品控合格的花瓣再經過三次篩選后成為備用的原材料,並經過配料、攪拌、裝袋、真空、進入冷庫速凍形成半產品的餡料,最后制作成鮮花餅、玫瑰桃酥、玫瑰醬等產品,目前企業一天能夠使用三百公斤的玫瑰花原料,產品主要銷往湖南、四川及省內的各個景區和商超。”

目前,鎮遠縣招商引資2家花卉加工企業入駐黔東返鄉創業園,完成5200㎡規范化廠房建設,簽訂框架協議進行保底收購,建成玫瑰鮮花餅及凍餅生產線2條,花釀系列生產線6條,年產鮮花餅200噸,花釀6.8萬件。

“我們公司在全縣擁有6000余畝的食用玫瑰基地,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對產出的鮮花統一負責收購、加工、銷售。已帶動蕉溪、青溪、金堡3個鄉鎮8個合作社種植食用玫瑰,為下一步實現玫瑰產業現代化和鄉村振興作出貢獻。”貴州御品坊食品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張作偉說道。

據了解,2016年以來,鎮遠縣立足良好的生態環境和旅游資源優勢,積極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花卉產業,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截至目前,鎮遠縣花卉種植面積已達20040畝。其中觀賞花卉12260畝,食用玫瑰種植7500畝,藥用花卉280畝,發展紅利惠及全縣建檔立卡戶3416人,玫瑰花種植已成為鎮遠縣深化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重要支柱。(文/圖 陸承林、王晏鑫、張麟莎)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