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准一個人 帶好一支隊 振興一個村

遵義“雙培養”工程充實鄉村人才隊伍

2021年04月27日09:0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記者 陳富強)為做強引領農村發展的“列車頭”,遵義市探索實施“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培養工程”,嚴格按照“思想有高度、帶富有路子、治理有方法、群眾有口碑、發展有潛力”標准,在全市選拔100名35歲左右的優秀村干部作為市級重點跟蹤培養對象,在各縣(市、區)選拔474名作為縣級重點跟蹤培養對象,力爭用3年時間,培養一支“余留芬”“冷朝剛”式的“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隊伍。目前,該市已有“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439人。

“今年的羊肚菌長勢非常好,市場銷路不用愁,畝產250斤左右,按每斤均價120元計算,羊肚菌畝產值約3萬元呢。”扳起手指頭算這筆“經濟賬”的是正安縣市坪鄉龍坪村村民謝勇。這些日子,他每天都“泡在”170畝產業壩區上,組織帶領鄉親們採收羊肚菌,一車車羊肚菌直銷市場,鄉親們笑逐顏開。

2020年,在外務工多年的謝勇,在村支兩委的鼓勵和幫助下,發揮熟悉市場、懂技術的優勢返鄉創業,帶領鄉親開展羊肚菌規模化種植。目前,謝勇已被列為遵義市級“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培養對象。

去年以來,遵義市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和村級后備力量“雙培養”工程,吸納更多優秀青年人才扎根基層一線,在農村廣闊天地大顯身手,為建強基層組織、鞏固脫貧成效、推進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

2020年4月,遵義市組織舉辦首期“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專題培訓班,對100名現任村黨組織書記開展了為期5天的集中培訓。

在培養過程中,該市按照“市級主導、縣級主抓、鎮鄉主管、村為陣地”原則,建立市縣鄉三級聯訓培養機制,“量體裁衣”制定“一人一策”“一村一策”培養計劃和方案,通過不定期、分批次召開座談會等形式加強跟蹤培養,及時了解培養對象思想動態、工作績效、面臨困難等情況。

同時,搭建以黨校和職校為主的培訓平台,採取“集中授課+分散自學+實地考察+領題調研+交流討論+學習測試”方式,市縣兩級黨政主要領導、組織部長為領軍人才授課。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計召開領軍人才座談會153次,舉辦領軍人才專題培訓35期2736人次。

“希望各位學員扎根黔北大地,助推鄉村振興,以奮斗之青春書寫新時代的人生華章。”在遵義市首期“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專題培訓班結業儀式上,市委書記魏樹旺對參訓學員們說。

在選好村級組織領軍人才的同時,遵義市還大力實施村級后備力量培養工作,創新在中等職業學校培養鄉村后備人才,著力破解“后備不足”困局,配強鄉村振興“動車組”。

遵義市《關於在中等職業學校培養鄉村振興人才充實村級后備力量的指導意見》下發后,播州區立足實際,在區職業技術學校遴選2019級、2020級中職院校學生229名,組建“鄉村振興后備干部”培訓班,同步開設思想政治、鄉村振興、社會治理三大類13門課程,每周集中培訓8個學時,為年輕學員打牢理論基礎。

為筑牢村級后備人才“蓄水池”,遵義市有效整合各方資源力量,通過“個人自薦、組織舉薦、民主推薦、學校考察、村級協察、鄉鎮審察、組織部門審定、村級公示”的“三薦三察一定一公示”選拔程序,在中等職業學校中的優等生“挑一批”,從外出務工經商年輕能人中“引一批”,在農村青年人才中“選一批”,形成長中短結合的人才梯隊。截至目前,已從全市職校在冊學生中擇優遴選長期班學員2323名、中期班學員855名,從致富帶頭人等中遴選短期班學員1394名。

為打破“重備不重用”局面,該市為村級后備人才定位子、壓擔子、壯膽子,堅持引導創業一批、換屆使用一批和后續儲備一批的“三個一批”思路,建立健全雙向選擇清單,把願意回鄉發展的214名短期班黨員學員選任為村黨組織副書記、507名學員選任為村主任助理,將1541名參訓學員納入戶籍所在村(社區)后備干部庫,鼓勵畢業(結業)學員按照法定程序競選村支兩委干部,並支持其結合所學所長,創辦領辦各類經濟實體和產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