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土地“反包倒租” 促農增收奔小康

2021年04月21日18: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村,工人在烤煙基地蓋膜。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村,工人在烤煙基地蓋膜。

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堅持黨建引領、整合資源、發揮優勢,在土地上下功夫,探索“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土地流轉模式,鼓勵農戶將土地有序流轉到合作社,引導產業大戶以轉租等形式承包土地進行規模種植,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助推農業轉型升級。

大好春光無限,春耕備耕正忙。在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村烤煙種植基地,筆者看到村民們正忙著刨土、蓋膜,為煙苗移栽做准備工作,蓋好的煙膜放眼望去,就像是為大地披上了一層銀色的衣裳。

“今年發展了100畝烤煙,每天都是二三十個人干活,再有幾天蓋膜就結束了,接著馬上就進行烤煙苗移栽。”沈家灣村烤煙種植大戶石化兵說。

“以前都是自己去找農戶協商,看中的地,主人家還不一定答應,就導致土地不集中,干活幾個坡頭來回跑,費時又費力。”作為村裡最先嘗到土地集中統一流轉甜頭的產業大戶,石化兵說,還是現在發展產業好,土地直接從村裡的合作社轉租,一步到位,土地連片、交通條件好、方便管理,發展產業信心更足了。

“對我們農民來說,土地就是‘命根子’。現在年紀大了,自己種不了地,就流轉給合作社,我還能到基地干點手上活,又能掙錢又能鍛煉身體。”正在拉煙膜的村民楊勝清開心地說,上下班老板租車包接送,中午包中餐,我隻管干活掙錢,這樣的好事哪裡找喲!

“現在土地流轉給合作社后,我在基地打工,工作輕鬆、收入穩定。租金按年領,工資當月發,在家門口就能領上兩份‘工資’,日子也越過越好了。”村民吳群娣因病干不了重體力活,在村兩委的幫助下,通過土地流轉,她搖身一變成了“雙薪族”。

合作社成立后,土地流轉到合作社,打破原來分散的種植模式,合作社與村民簽訂土地流轉合同,給村民支付土地流轉費,由合作社統一經營,有效促進農村土地增值、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目前,該鎮已成立種養殖專業合作社11家,實現土地流轉1.2萬畝,建成了烤煙、油茶、雜稻制種、中藥材、牧草等5個現代農業產業基地,輻射帶動全鎮2000余戶農戶家門口增收,真正實現了土地變“綠色工廠”,農民成“產業工人”的美好願望。(文/圖 何曉燕、陳敏、吳念)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