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24節氣游貴州】

歲月匆匆與春別 雨生百谷夏將至

2021年04月20日15:12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眾望新聞訊(記者 童婧)谷雨,二十四節氣之第六個節氣,春季的最后一個節氣,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細雨連綿暮春到,雨生百谷夏將至。”《中國天文年歷》顯示,2021年4月20日4時33分,迎來春季的最后一個節氣“谷雨”。此時節,柳絮飛落,杜鵑夜啼,牡丹吐蕊,櫻桃紅熟,正是萬物生長的最佳時節。

谷雨,降水明顯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種,最需要雨水的滋潤,正所謂“春雨貴如油”。降雨量充足而及時,谷類作物才能茁壯成長。走在春天的加榜梯田裡,注水后的梯田會閃現出銀白色的光芒,更凸顯出梯田婀娜曲折的輪廓。

櫻桃季正式到來,每年4月中旬4月底,貴陽各大櫻桃採摘地的櫻桃逐漸成熟,一顆顆似瑪瑙般的櫻桃在一片綠意中探出頭來,等待著游客的採摘。鎮寧櫻桃、九洞天櫻桃、納雍櫻桃、發耳櫻桃......鮮紅亮麗的櫻桃讓人垂涎三尺,隻想大快朵頤。

谷雨前后,還有“雨前香椿嫩如絲”之說。人們把春天採摘、食用香椿說成是“吃春”。香椿一般分為紫椿芽、綠椿芽,尤以紫椿芽最佳。鮮椿芽中含豐富的蛋白質、胡蘿卜素和大量的維生素C,具有健胃理氣,止瀉潤膚等多種功效。

明前茶和谷雨時節採制的雨前茶,都是一年之中的茶之精品。真正的谷雨茶就是谷雨這天採的鮮茶葉制成的茶葉,而且要上午採的。谷雨茶色澤翠綠,葉質柔軟,富含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香氣宜人。

雖然一到谷雨,暮春將至,但天地間仍是一片“柳花風淡,千葩濃麗”和“芳草鵝兒,綠滿微風岸”的欣欣向榮景象。讓我們一起抓住春天的尾巴,邁出家門,戶外走走,再賞一回春日好風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