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園變景區 富美兩相宜

2021年04月20日08:3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田菊

春日百花艷,茶香最風華。

眼下,貴安新區多個茶園迎來春茶採摘期,茶農們忙著採摘茶芽,搶“鮮”春茶市場。

“沒想到貴安新區居然有這麼一片迷人的茶場。”在貴安新區佔地5600畝的羊艾茶場,來自貴陽的游客鄧佳佳興奮地舉起相機,記錄下翠綠茶海的一隅。

自春茶採摘開始,每天到羊艾茶場游玩的游客絡繹不絕。站在羊艾茶場觀景平台舉目四望,茶園連成一片,郁郁蔥蔥,一望無垠。輕風拂過,帶來縷縷茶葉清香,令人心曠神怡。

為推動茶旅一體化發展,自2016年起,貴安新區栗香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對羊艾茶場進行改造,將精品農業與休閑旅游有機結合,融入茶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逐步將茶園升級改造成貴安禪茶觀光園。同時,貴安新區栗香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資金購置生產設備,著力提升生產能力,加工出了遠近聞名的羊艾毛峰、貴安翠芽和貴安紅茶三個系列40余種名茶品牌,產品暢銷國內外。

“以茶為‘媒’推動茶旅融合,是帶領群眾致富增收的有效方法。”貴安新區栗香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成旭說,每到採茶季,清鎮、安順等地的村民都會到羊艾茶場採茶,最多時一天能帶動5000余名群眾就業。

有的村民在茶園指定區域擺攤設點,也能獲得可觀收入。“生意好時一天接待游客兩三百人,每天收入兩三千元。”貴安新區湖潮鄉磊庄村村民胡文興告訴記者,自從茶區變成景區,每到旅游高峰期,他的小吃攤常常滿座。

貴安新區茶樹資源豐富,除了羊艾茶場,在馬場鎮四村村、魚雅村和黨武鎮掌克村等地,還生長著10萬余株古茶樹。

古樹茶雖好,卻藏在大山中,鮮為人知。為讓貴安古樹茶贏得市場,2018年,貴安新區以四村村、魚雅村和掌克村10萬余株生態古茶樹資源為依托,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把古樹茶做成了茶產業。

“以前我們是等茶樹發新芽了,就去採些回來自己喝。”四村村村民劉文甫說,如今,他把自家的500多株古茶樹入股村合作社,由合作社經營管理,每逢採茶季,他和老伴將茶青採回來,自會有公司上門收購。“不需要任何管理成本,還能獲得兩筆收入,一筆是賣茶青的錢,另一筆是村合作社的年終分紅。”

2018年,各村合作社和專業公司聯動,從優質古茶樹上割取母穗,繁殖了千余畝古茶樹苗。一時間,茶香四溢,荒山變“金山”。

“光是打造出古樹茶品牌還不夠,作為‘貴州古茶樹之鄉’,我們還要依托茶葉產業發展旅游,廣邀天下客。”掌克村村主任張興國說。

眼下,依托自然山水、生態基底、古茶樹資源和高校資源,貴安新區從地脈、文脈雙重維度找“魂”,以茶旅、文創作為貴安特色,積極開展招商引資工作,大力開發茶林觀光、制茶體驗、茶田游樂、茶道養生等特色項目,推進文化、科普、生態等多產融合,構建茶文化立體式體驗,力爭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貴安茶旅發展之路。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