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助力高質量發展

——白雲區持續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工作綜述

2021年04月19日09:15  來源:貴陽日報
 
圖為工作人員在白雲區“智慧白雲”綜合指揮調度中心查看企業運行情況。
圖為工作人員在白雲區“智慧白雲”綜合指揮調度中心查看企業運行情況。

在白雲區“智慧白雲”綜合指揮調度中心,有一個“智慧白雲”數據融合分析平台,通過該平台可以查看轄區企業健康狀況。隻需點擊平台上的企業名稱,企業的年報、從業人員、變更、股權質押等20余項細分指標就直觀的呈現在大屏幕上。“基於‘智慧白雲’數據融合分析平台,我們搭建了企業風險預警系統,當企業生產運營狀況發生變化,系統會將企業健康狀況推送給行業主管部門,部門可及時掌握企業生產狀況和運營態勢,開展相應的對口服務。”白雲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企業風險管理智慧系統的建立,與白雲區持續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工作分不開。近年來,白雲區以大數據應用項目培育為重點,持續開展大數據應用和智能化提升,加快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激發企業創新活力、發展潛力和轉型動力,培育了一批典型融合示范項目,創新了一批大數據應用解決方案,打造了一批大數據產業服務平台。從2018年啟動“千企改造、萬企融合”以來,累計實施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項目76個,其中獲省級標杆項目5個,市級融合示范項目60個。今年,白雲區還將實施“萬企融合”行動20個,涉及裝備制造、批發零售、專業技術服務、文化旅游等多個行業領域。

大數據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近日,位於白雲區經開區的貴陽永青儀電科技有限公司的首條SMT無鉛生產線投產,專為沃爾沃主機廠配套量產電氣部件,這標志著貴陽永青儀電中高端智能制造又邁上一個新台階。該條生產線和工廠MES系統完全對接,生產流程和生產異常信息實時傳送,生產出來的每塊電路板上還有“二維碼”,這是產品的“身份証”,掃一掃,生產全環節都可以追溯。永青儀電實現了“數字化車間”目標。

不止是貴陽永青儀電,中車貴陽車輛等企業以建設智能工廠為契機,以智能化生產應用為引領,積極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大東風機械實施基於大數據的中心平台智能工廠項目,項目達產后,將提高產能30%以上﹔中車貴陽車輛建立智慧工廠,實現精准生產管理﹔娃哈哈智慧車輛調度大數據管理系統對產品運輸各環節進行數字化控制,提高運輸效率及節省運輸成本﹔中鋁鋁業、吉利發動機等龍頭企業,均投入2000萬元以上用於產業數字化……

這只是白雲區利用大數據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縮影。近年來,白雲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推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在傳統制造業的運用,通過企業上雲、設備終端上網、生產線智能化改造、建立企業信息平台等實現企業研發、生產、銷售、管理等關鍵業務環節的大數據應用全面融合。

一方面,該區建設以雲計算、物聯網為基礎的工業企業設備物聯網平台,為工業制造企業實現產品服務化和業務服務化提供基礎﹔建設中小企業超融合一體機,為實現智能制造奠定基礎﹔重點鼓勵規模工業企業接入平台,建立覆蓋數據採集、設備監控、運維診斷、流程優化、節能環保和安全監控的設備信息化管理體系。

另一方面,白雲區以本地龍頭企業為依托,加快建設智能網絡和數字化生產線,提升制造業企業全制造過程的數字化建模分析、智能化工藝決策、智能化現場運行管理水平,加快對鋁及鋁加工、裝備制造、特色食品等傳統資源型產業的數字化融合。目前,已推動實施了中鋁彩鋁鋁合金輥涂板雲端智能制造、拜特制藥提取車間數字化生產線自控系統建設、貴州華科鋁材高性能鋁合金精密板智慧營銷系統、燕京啤酒生產過程管控質量大數據平台等融合示范項目。

大數據促進數字農業穩步發展

實施生豬電子化綜合平台智慧養殖項目,實現大數據下生豬動態管理。

實施都市現代農業園區物聯網集成應用示范項目,農場集智慧農業技術、休閑觀光、採摘體驗於一體,實現果樹生產管理精准化,採摘、銷售及追溯系統一體化。

實施基於物聯網和大數據的智慧農業管理系統項目,採用滴灌水肥一體化形式,結合物聯網精准自動監測和灌溉自動控制以及數據應用技術,精准管理農作物。

……

近年來,白雲區以大數據作為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推進大數據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強化大數據對鄉村經濟轉型、產業發展的支撐作用,先后與龍信思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貴州省農業科技信息研究所、貴州大學大數據與信息工程學院、京海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大數據企業和科研院所開展業務合作,策劃建設了“大數據+農業”項目4個,推動農業向生產管理精准化、質量追溯全程化、市場銷售網絡化融合升級,不斷推動農村產業革命向縱深發展。

同時,白雲區還探索建設大田作物認養互動系統,為生態園區提供線上營銷渠道,吸引線上消費者,推動生態園區線下的發展,實現園區線上線下一體化的營銷新局面,帶動園區消費人氣的增長,最終提升園區的經濟效益。其中,都市現代農業園區物聯網集成應用示范項目、山地高效農業園區3S與物聯網技術集成研發項目等讓農業大數據為農民種植養殖提供更加精准的指引,為打開山門選擇最佳的方式,帶動農業企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

大數據助力服務產業蓬勃發展

4月12日下午6點多,家住白雲區恆大城小區的市民王馨悅下班回家了,進入小區她徑直走到樓棟旁的社區生鮮智慧微菜場生鮮智能自提櫃買菜。掃碼開門、選購商品、關門自動結算、手機付款……幾分鐘就買好了當晚做飯的食材,價格實惠、品種豐富、菜品新鮮。“不止是自提櫃,手機上很多超市都有網上買菜送貨上門的服務,大數據智能化讓我們生活方便多了。”王馨悅說。

白雲區大力推進“大數據+電子商務”,推動發展現代物流、O2O社區服務、眾創設計等新模式、新業態,支持合力超市、九洲通醫藥等服務業企業建設電子商務平台,大力推動第三方平台開展自營業務﹔依托永輝超市綠標店、居然之家旗艦店、唯品會貴州總部(二期)等項目,發展數字商貿服務,拓展服務性網絡銷售范圍,打造線上線下全渠道商業模式。該區還積極推動傳統商貿企業拓展網上貿易,創新商業模式,優化供應鏈,加快生活服務業與電子商務有機結合,改善居民群眾的消費體驗,提升消費需求,帶動消費結構升級,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不僅如此,近年來,白雲區持續發展“大數據+”服務,推動服務業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級,在大數據服務和改善民生方面均取得了積極成效。該區推進“大數據+旅游業”融合,依托長坡嶺森林公園、泉湖公園等現有特色旅游資源,建設智慧公園、文創空間、生態廊道等,推動人工智能在導游導覽、景點解說、信息咨詢等方面的應用,完善貴陽白雲區智慧旅游綜合服務體系,實現旅游精准服務。

“大數據+社會治理”方面,白雲區通過“智慧白雲”建設,加快推動城市綜合管理應用示范、智慧生態環境應用示范、智能交通應用示范、智慧醫療應用示范等行業融合模式推廣應用。打造了一批大數據與生產生活服務業相融合的應用場景,助推社會治理和民生服務能力不斷提升。目前,白雲區第十五小學智慧校園、貴陽薈康醫院、省骨科醫院智慧醫療等應用示范項目已初見成效。(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梁婧 文/圖)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