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龍新區試點優化蔬菜產業布局

“煙花”組合增效益

2021年04月19日10:1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劉藍嬰)4月6日,記者從黔西南州蔬菜專班獲悉,今年義龍新區在原有“烤煙+”發展模式的基礎上,結合烤煙種植時令,引進中國三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試點發展“西蘭花+烤煙”種植模式,實現以點帶面促增收。

義龍新區是黔西南州烤煙種植歷史最長、面積最多的地區。2020年,全區烤煙種植面積達3萬多畝,涉及雨樟、新橋、木咱、龍廣、德臥等鎮(街道辦)。今年,雨樟鎮交樂村與中國三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開展合作,計劃在當地種植400畝西蘭花,現在已種植50畝。

西蘭花移栽之后60天就可以採收,烤煙接茬﹔等到9月份烤煙採收以后,可以再次種上西蘭花,相當於“西蘭花+烤煙+西蘭花”的模式。這樣不僅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群眾收入,同時還能優化產業的整體布局。

在新的種植模式下,中國三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將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組織形式,按照“統一種苗、統一肥料、統一品牌、統一銷售、統一分割到戶”的原則帶動農戶種植西蘭花。西蘭花採收以后,根據群眾意願,通過固定價或者保護價進行收購。

截至目前,中國三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已經在義龍新區及周邊縣、市發展西蘭花種植1300多畝。據悉,下一步中國三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將以“西蘭花+烤煙”“西蘭花+水稻”等多種模式,多方面開展合作試驗。試驗成功后,將在黔西南州推廣發展2.5萬畝以上。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