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農村公路養護全部實現市場化運營

2021年04月17日09:0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記者 高榮華)4月的都勻市毛尖鎮,螺螄殼大山上綠油油的,陣陣茶香浸春風。在毛尖鎮坪陽村九組,種茶大戶張文標、楊正菊夫婦駕著車行駛在通組的水泥路上去採茶。“這幾年組組通公路,處處都養護得很好,我們種植的茶葉可以及時運下山。”張文標告訴記者,路通了,路好了,茶葉賣得也快了。

張文標不知道的是,黔南州公路的養護、管理質量將來會更好。因為3月下旬起,黔南州地方政府負責管護的農村公路已經全部納入市場化養護。

根據黔南州2021—2023年度農村公路養護實施設計施工聯合體總承包合同、農村公路養護及養護工程資金監管協議,該州農村公路市場化養護項目包含8495公裡組組通在內的黔南州行政區域范圍內屬於地方管養的農村公路及附屬設施的日常養護,養護工程的施工圖勘察設計和施工及缺陷責任修復。該州農村公路市場化養護內容分為日常養護和養護工程兩部分。日常養護包含日常巡查、路面清掃、排水邊溝清理等工作,養護工程包括預防養護、修復養護、專項養護和應急養護,主要以省級交通主管部門下達的大中修養護工程為准。

據了解,黔南州在全省率先完成養護市場化招投標工作,實現了農村公路養護市場化率達100%的目標。未來,黔南州將依托養護市場化的企業管理優勢,落實資金監管責任,提升資金使用效益,推進農村公路養護由傳統粗放式向專業化、規范化、精細化轉變,提升農村公路養護機械化水平。同時,積極探索企業+“村社合一”集體經濟、企業+公益性崗位的發展模式,通過企業平台開發養護公益性崗位,鼓勵養護企業吸納沿線群眾參與養護,帶動群眾就業增收,實現群眾就近就業和公路養護提質增效“雙贏”。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