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智造”加速鍵 釋放發展新活力

——航空工業貴陽萬江航空機電有限公司加快高質量發展見聞

2021年04月16日10:18  來源:貴陽日報
 
4月2日,機器人在航空工業貴陽萬江航空機電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作業。
4月2日,機器人在航空工業貴陽萬江航空機電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作業。

機器人自動抓取零件,依次完成上料、下料工作,整個生產流程實現高效、智能、自動化……4月2日,走進位於烏當區的航空工業貴陽萬江航空機電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減殼體機器人加工單元正在有條不紊地運作。

“在這個加工單元,機器人帶有3D視覺系統,以確保抓取零件的准確。同時,該單元還配備了電子數字化看板生產管控系統和可視化三維管控系統,可實現生產管控、刀具設備監控、生產線分析等。”航空工業貴陽萬江航空機電有限公司精益智造部副部長金智強說。

這個4月1日剛剛投入使用的智能化加工單元,綜合採用了六關節機器人、抓手系統等功能模塊代替人工操作,由機器人自動抓取相關產品,依次完成上下料工作,從而實現全生產流程的智能化,生產效率提升10%以上。

“目前已有一套減殼體機器人加工單元投產,后續四套正在准備實施,待五套全部實施完成后,減殼體加工區域可達到減員增效的目的,並助推生產車間往無人工廠方向發展。”金智強說。

據介紹,航空工業貴陽萬江航空機電有限公司隸屬於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始建於1966年,最開始研制生產航空機載產品,1986年開始研發汽車零部件,是中國最早研發和配套供貨汽車零部件的企業之一,也是首個實現桑塔納轎車刮水器和玻璃升降器國產化的民族企業。萬江航空機電致力於汽車零部件的研發制造近40年,產品主要有電動雨刮器和玻璃升降器系列產品,“貴萬江”商標被評為貴陽市知名商標、貴州省著名商標。

近年來,萬江航空機電在智能制造領域持續發力、不斷探索,進一步提高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

基於物聯網和工業大數據技術,萬江航空機電構建了智能生產物流管控系統,實現了廠房與廠房之間、廠房內區域之間、區域內設備之間的三個層級聯動,通過建立集中管控機制、整合產品全生產周期信息數據,讓產品質量全流程可追溯。

“通過1550米的輸送線,實現了物料在各個生產區域和車間的自動化傳輸,按照訂單,可以傳輸到每一個裝配線的碼頭,降低了物料在傳輸運送過程中的成本。”金智強說,這個智慧物流輸送系統,實現了物料信息流和實物流的統一管控,也使生產現場的信息化制造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

建設智慧物流系統,實現了物料的信息流與實物流的同步管控,提升了生產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強自動化改造,新購一條導軌加工機械手連線設備,用機械手代替人工去放零件,生產效率大幅度提升﹔對現有電機裝配生產線進行自動化改造,提升生產能力和產品質量﹔開展信息化建設,結合智慧物流系統建設開發了綜合軟件系統,通過系統的聯動交互,實現物料入庫、存儲、出庫的信息全程可追溯……“十三五”期間,萬江航空機電圍繞智能制造進行了諸多探索,共投入2.2億元進行改造,公司智能制造邁上新台階。

與此同時,在“千企改造”工程帶動下,萬江航空機電瞄准中高端市場,先后四次對雨刮生產技術進行升級改造,使其電機體積縮小10%、重量減輕18%、防水性能大幅提高,產品附加值也隨之提升。如今,萬江航空機電已成為大眾、通用、上汽、吉利等汽車企業的核心供應商。

“接下來,我們將在智能化、數字化方面加大投資力度,以智能制造賦能新型工業化,助推公司實現快速穩定健康發展。”金智強說。(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樊榮 文/圖)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