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一家親 攜手共創新生活

2021年04月16日08: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畢節市政府網消息:近年來,七星關區長春堡鎮干堰社區雄嘎苗寨依托少數民族特色,大力開展脫貧攻堅,已從過去的貧瘠山村蝶變為美麗鄉村。走進雄嘎苗寨,筆者看見郁郁蔥蔥的森林覆蓋著一座座大山,房屋依山傍水修建整齊,貫穿村子的水泥路干淨潔白,穿著民族服裝的村民穿梭其中,為鄉村“畫卷”添上幾抹色彩。

在七星關區像雄嘎苗寨蝶變為美麗鄉村的村庄有很多,為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實現各民族生活更加美好,七星關區高度重視、高位推動,從宣傳教育、示范創建、脫貧攻堅等方面入手,廣泛開展社會宣傳,加強民族文化的保護和傳承,為管理民族事務、服務各族群眾提供更高效、優質的服務。

為加快民族鄉村生態文明建設,堅守“天藍、山青、水清、地潔”的生態底線,發展綠色經濟,同時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深入挖掘各民族文化精髓和精神價值,七星關區抽調精通民語的干部深入村寨,以通俗易懂的語言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去年已開展宣講20余次。七星關區各級各部門開展民族政策法規宣傳200余次,發放宣傳資料15萬余份、宣傳品2萬余份,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文化觀、歷史觀。

為幫助少數民族地區發展特色高效產業和特色經濟,七星關區將中央少數民族發展資金475萬元用於團結、陰底、普宜、龍場營等4個鄉鎮的5個民族村寨實施通組路硬化和發展葡萄大棚種植,全面落實就業創業扶持政策,幫助引導少數民族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13295人,組織少數民族參與各類技能培訓3000余人。

“通過技能培訓,我現在在七星關區鴨池鎮下壩社區扶貧車間做服裝加工,每個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苗族群眾王可燕說。

2019年來,七星關區民宗局在少數民族聚居村寨和易地扶貧搬遷社區開辦12期培訓班,對參加培訓的各族群眾開展國家通用語言、實用技能、惠民政策、民族政策法律法規培訓和感恩教育,提升少數民族群眾就業和發展產業的能力,促進少數民族群眾增收致富。

同時,七星關區民宗局認真做好政策宣傳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效,既營造了民族團結的濃厚氛圍,又增強了民族團結的助推力量。通過“民族一家親、共筑中國夢”等主題活動,進一步豐富了各族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促進民族團結,攜手共創新生活。

另外,七星關區不斷加強和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工作,開展以幫助引導群眾搬遷、幫助融入城鎮生活、幫助實現就業創業、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為主要內容的“四幫”服務,切實解決少數民族群眾搬遷難、融入難、發展難等問題。同時,建設少數民族傳統工藝扶貧車間,開展兩期培訓共100人,幫助少數民族群眾解決就業40余人。

“我們幾個都是苗族,搬遷到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后,一起創辦了巧姊妹民族服裝加工廠。有了這個扶貧車間,我們在家門口就能掙錢。”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居民王小妹笑著說。(陳香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