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鎮市:“五辦兩解兩訪”將教育整頓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成效

2021年04月16日16: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自全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以來,清鎮市綜治中嚴格按照教育整頓要求,緊緊圍繞中心工作,通過“五辦兩解兩訪”抓實12345案件處置工作,及時將教育整頓學習成效轉換為工作成效,群眾滿意度得到大幅提升,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五辦”指案件交辦、催辦、幫辦、協辦和督辦。案件交辦:由綜治中心24小時值班案件派遣員負責。對貴陽下派案件認真研判,確定權屬及責任單位,30分鐘內將案件下派至相關責任單位,並採取電話方式及時提醒責任單位,告知處置時限按期處置。

清鎮市綜治中心。

案件催辦:案件催辦由中心平台案件送審員採取電話方式對案件責任單位進行適時催辦提醒,確保按時結案。臨近時限還未辦結回復的,轉交中心督辦員迅速督辦﹔

案件幫辦:在案件處置過程中,遇到案件處置需由多家部門聯合處置的,由綜治中心負責組織各家單位,按照職責職能進行聯合處置﹔

案件協辦:部門在案件處置中,如需要綜治中心參與的,綜治中心將安排人員到各單位協助處置﹔

案件督辦:案件督辦由中心平台督辦員及中心領導負責,採取電話督辦、現場督辦、協調督辦等方式對相關案件進行督辦。

清鎮市總控室。

“兩解”指解決和解釋。綜治中心在收到市民反映問題並按照流程交辦到相關職能部門后,要求他們嚴格按照案件處置標准,組織人員對市民反映問題進行分析。如果市民反映問題合法合規合情合理,就想方設法幫助群眾解決﹔如果市民群眾反映問題經分析后屬於不合理訴求,職能部門在辦理過程中,就不厭其煩做好市民群眾解釋溝通工作。

“兩訪”指案件辦理過程的兩次回訪。在案件派遣過程中,平台工作人員首先致電市民對其訴求進行回訪,了解實際訴求后,便針對實際情況派遣,保証案件派遣精准﹔在對職能部門上報案件核查過程中,必須致電市民,對職能部門處置辦理情況進行回訪。對於已經辦結的,就向貴陽提交結案申請,對於沒有辦完的或沒有辦的,就返工給職能部門,要求辦完在提交結案,確保群眾訴求得到合理處置。

今年以來,清鎮市共收到貴陽市綜治中心下派應處置案件4899件,其中事務類案件4515件,咨詢類案件136件,投訴類案件248件,已全部按要求轉派至相關鄉鎮(街道辦)或相關職能部門按時限進行處置,按期處置率達100%﹔開展現場督辦20余次、書面督辦6次,召開工作協調會7次。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圖/文 唐須元)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