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國愛港,怎能當香港公務員?(望海樓)

王 平

2021年04月16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近日表示,約17萬名香港公務員已簽署聲明表示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此外尚有129名公務員不理會、拒絕簽署或拒絕交回聲明,特區政府將要求他們離開公務員隊伍。

公務員須效忠國家和政府,是全世界所有國家和地區概莫能外的通則。“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是“港人治港”的最低標准,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特區政府要求公務員作相關聲明,是回歸初心、順時應勢的必要之舉。這一舉措猶如試金石,試出了絕大多數公務員認同愛國愛港理念,也試出了公務員隊伍中有極少數“內鬼”“反骨仔”,竟連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都不願表態。

30多年前,鄧小平提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准,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近兩年來,香港發生“修例風波”,街頭“黑暴”肆虐,反中亂港分子興風作浪,蓄意奪取管治權,直到中央果斷出手,才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這其中,“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的重要性再次得到昭示。隻有保証香港的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讓反中亂港者出局,才能保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証香港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

香港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重要組成部分,擁護基本法和落實“一國兩制”責無旁貸。最新消息顯示,26名香港在職公務員因涉嫌參與反修例非法活動被捕,正接受警方調查或被起訴。“修例風波”期間,一些香港公務員給暴徒充當“內線”,出賣特區政府的情報,公開為“港獨”勢力和“港獨”分子辯護,甚至直接參與暴亂活動。另外,香港部分反對派議員近年來大肆破壞“一國兩制”在港實施,支持“黑暴”、炒作“攬炒香港”,公然要求外國政府制裁中國、干預香港事務,還有亂港分子混進區議會,一些法官屢屢縱放暴徒等亂象,均顯示香港的管治團隊需要整治。這些事實一再表明,香港特區政府要求公務員作效忠聲明,香港未來持續在行政、立法、司法領域的管治隊伍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合情合理,極其必要。

與約17萬已經簽署聲明的公務員相比,129名不願聲明者隻算極少數,但將這極少數清退出隊伍,卻對香港有重大意義。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說,這標志著香港政治運行機制將變得更高效、更純潔,香港的公務員群體也將更加富有動員力和戰斗能力,“從此,香港特區政府將徹底擺脫2018年夏天以來,面對社會危機被動挨打的局面”。

“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隻有不斷自我調整完善,才能在前進的道路上戰勝挑戰、克服困難。“愛國者治港”原則作為“一國兩制”的設計初衷,在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的很長時間內並未得到全面落實,造成香港在應對內外反中亂港勢力襲擾時,防御相對薄弱,“被動挨打”。如今,風雨過后的香港已重新出發。從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到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再到公務員作出宣誓,有了更完善的制度保障,更團結的管治團隊,香港社會今后將可后顧無憂,專心致志謀發展。

“在獅子山下,且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隻要特區上下齊心,重拾獅子山下精神,香港何愁搭不上國家發展快車,東方之珠何愁不重煥異彩?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16日 第 02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