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化建設更要重視“裡子”

——四論貫徹落實全省推進新型城鎮化暨“強省會”工作大會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4月16日08:54  來源:貴州日報
 

人們生活在城市,是為了生活得更好。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對高品質城鎮生活的需要。全省推進新型城鎮化暨“強省會”工作大會為大力提升城鎮品質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接下來就是抓好落實、早見成效。

當前,我省城鎮品質普遍還不高,一些地區棚戶區、老舊小區量還比較大,群眾出行難、住房難、上學難、看病難、養老難等問題依然突出,對高品質生活的需求越來越強烈。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推進新型城鎮化,大力提升城鎮品質,就是滿足為人民群眾創造高品質生活的迫切需要。

推進新型城鎮化,既要重視城市的“面子”,更要重視城市的“裡子”。大力提升城鎮品質,核心是要完善城鎮功能,提升城鎮宜居度。隻有聚焦這個關鍵,高質量推進城鎮精細化規劃建設管理,不斷完善城鎮綜合功能,合理安排生產、生活、生態空間,才能讓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讓人民居住更放心、更安心、更舒心,持續提升城市生活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型城鎮化不是簡單的城鎮人口增加和城市面積擴張。要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開展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和背街小巷改造,同時注意保護好歷史文化和城市風貌,切實改善老百姓居住生活環境,大力提升城鎮居住品質。按照適度超前、量力而行的原則,加強城鎮交通、信息、供水、供電、供氣等設施建設,加快補齊城鎮基礎設施短板,大力提升城鎮基礎設施品質。圍繞市民上學、就醫、就業、養老等需求,加強公共服務保障,大力提升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品質。圍繞綠化、亮化、淨化、美化,持續抓好城鎮污染治理,持續抓好城鎮生態修復,加強環城林帶、城鎮景觀林帶和城市綠地、濕地建設,大力提升城鎮生態環境品質。

提高城鎮化率,讓更多人從農村轉入城鎮,就是要讓他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隻有緊緊圍繞“人”這個核心,真正把城鎮打造成為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才能將“城鎮讓生活更美好”的期待變為現實。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