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傳統文化 打造“鄉愁”旅游

貴州安順阿歪寨:走在鄉村振興的大道上

龍章榆

2021年04月16日07: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壓彎、固定、樹型……阿歪寨村史館旁,韋永春正在撥弄手中青藤,他制作的是從古流傳下來的傳統藤甲,再經后續六道工藝,這套藤甲將大功告成,面向文旅市場能賣3000元左右。“活了60多年,從來也沒想過,能靠村裡的老手藝賺上錢。”韋永春說。

阿歪寨村民韋永春在制作藤甲。人民網 龍章榆攝

“阿歪寨,窮寨寨……”地處貴州安順經開區的阿歪寨,是一個純布依族聚居傳統村落。用布依語翻譯,“阿歪”是山清水秀、鳥語花香的幸福之地,但受困於山高路遠、交通不便,當地經濟發展落后,長期被貼上貧困“標簽”。

窮則思變,2015年來,阿歪寨搶抓脫貧攻堅機遇,轉變傳統思路,發展花卉、蓮藕等高效現代種植產業,通過種植蓮藕525畝、膠瓜115畝,白菊花卉60多畝,實現村集體年收入30多萬元,在2019年徹底摘下了“窮帽子”。

阿歪寨一隅。人民網 龍章榆攝

可脫貧不是終點,鄉村振興還在路上。於是,阿歪寨又將目光盯緊村裡保留完整的文化“寶貝”。傳統民居保持完整、民族刺繡手藝仍然掌握、三國藤甲兵文化源遠流長……摸清家底后,阿歪寨依托政府基礎設施完善,引進民間資本,打造鄉村旅游景點。

修起旅游集散廣場、打造三國文化城牆、開張農村鄉愁民宿、裝飾綠化與特色涂鴉……環境變好,村子變美,村裡一天天熱鬧起來。

具有民族特色的裝飾。人民網 龍章榆攝

旅游初見起色,但阿歪寨並不滿足。“基礎設施是‘面’,鮮活文化是‘裡’。”阿歪寨村黨支部書記韋俊看得長遠:“村裡的旅游要可持續,還要讓文化層次更加豐富。”

組織布依族文化老師開辦布依傳統文化講座﹔請來技術總監組建繡娘團隊開發布依刺繡文化體驗產品﹔建立藤甲軍事博物館、成立藤甲(編織)協會……一年時間,阿歪寨的文化“活”起來了。有鄉愁,也有文化,更加有豐富旅游內涵的阿歪寨,讓從西安遠道而來的游客陳志靖點贊連連:“真的不虛此行!”

干淨整潔的村道。人民網 龍章榆攝

如今,村裡接待游客人數實現“井噴”,在村頭開小賣部的吳孟飛貨架上的新商品也愈發多了起來。前幾年,吳孟飛和愛人一直在外打工,隨著孩子長大、老人身體變差,夫妻倆決定回家發展。吳孟飛說,“這兩年,隨著游客涌入,小賣部營業額逐步增加,當初回家是‘走投無路’,現在看來是路走對了。”

當地年輕人專職開發制作旅游文創產品。人民網 龍章榆攝

“這樣的案例不少。”隨著村裡的旅游穩定發展,人才回流現象正在增加,韋俊補充:“根據調查,今年過完春節,就有三分之二的外出年輕人留了下來。”

制作成型的藤甲。人民網 龍章榆攝

今年春節期間,村裡旅游一度火爆,接待游客近4萬人次,韋永春除售賣手工藤甲,還給游客提供穿戴藤甲照相服務,正月七天假期就收入上萬元。他接過話說:“村裡人就關心自己的荷包鼓不鼓,大家選擇回來,就說明我們阿歪寨走在了正道上。”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