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公安機關全力偵破拐賣兒童積案

2021年04月16日08:2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記者 何永利)4月14日,記者從貴州省公安機關召開的“團圓”行動新聞通氣會上獲悉,自今年1月起,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以偵破拐賣兒童積案、查找失蹤被拐兒童為主要內容的“團圓”行動以來,貴州省公安廳切實履行新時代公安機關使命任務,最大限度讓失蹤被拐兒童家庭實現“萬家團圓”。

全省公安機關刑偵部門全警動員、全警參與、全力以赴,嚴格按照“三個百分之百”的要求,專班專人逐條逐項進行調查核查、採集錄入工作,針對“錯、漏、重”信息,修改錯項、補全缺項、清理復項。

在開展補充檢驗錄入工作期間,全省共重新採集血樣719余份,並檢驗入庫,對於單親DNA信息,窮盡手段補充為雙親﹔對於一方已死亡、在境外、失蹤等確實無法採集DNA信息的,要求必須說明情況並提供証明材料﹔父母單雙親現有DNA位點數低於18個的,要求全部重新採集血樣檢驗錄入。

2021年2月24日24時,全省3千余條父母尋找失蹤被拐時不滿14周歲兒童的基礎信息核查清理工作實現了全部清零,比公安部要求的時間提前了4天。

同時,全省各級公安機關一邊核查清理信息數據,一邊開展失蹤人員查找,在一個多月的工作中,通過DNA比中473條,公安部已認定下發100余條,超越了過去一年81條的總和,涉及全部9個市州。經DNA比中已組織認親16人,通過“失蹤兒童信息緊急發布平台”找回7名兒童,破獲了“六盤水尹秀艷拐賣案”“銅仁黃春花拐賣案”等一批孩子被拐多年的積案。

與此同時,全省公安機關近期連續開展了7場認親活動,幫助7個失散二三十余年的家庭實現團圓。

下一步,全省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強化高壓態勢,縱深推進“團圓”行動工作,抓獲一批犯罪嫌疑人,破獲一批拐賣兒童案件,找回一批失蹤被拐兒童,做到打擊拐賣犯罪“零容忍”,解救被拐婦女兒童“零懈怠”。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